重磅!这些大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来源:环球网

2019-04-09 10:58:00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公布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等在内的19项重点任务。其中明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 万—500万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我国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将继续加大 

  根据重点任务安排,2019年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力度继续加大。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这一次,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过500万人口的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文件要求:2019年,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 “今年,我委将继续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对存在户改政策不符合国家要求、落户政策执行不到位、落户通道不畅、落户进展迟滞等突出问题的地区和城市开展督导整改,切实抓好已经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取得明显进展。”

  文件还规定,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并提出,要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督促和监测评估。在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方面,文件也对随迁子女入学、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线上结算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 “通过这一次的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的发布,给全社会一个非常强烈的积极信号,就是通过人、土地这些基本要素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强,能够显著地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和动力。”

 

  放宽落户条件已经开始实施 

  有媒体梳理发现,根据住建部今年1月24号最新公布的《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城市共有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济南、青岛、郑州、昆明、西安等10座城市。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城市则包括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无锡、徐州、常州、苏州、长沙、佛山、东莞、海口、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等59座城市。

 

  实际上,2017年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10座城市中,有不少城市已在放宽落户条件方面率先行动起来。例如,2019年2月13日,西安市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本科学历落户西安不再受年龄限制,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迁入西安市落户。2019年4月,杭州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专家:从吸引人才到吸引人口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就在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也涉及取消落户限制的重要内容。那么,城市户籍全面宽松时代是否已经来临?对此,陕西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姜涛分析,这是由人才观念的变革而迎来的各方都喜闻乐见的政策取向。

  姜涛: “理念就是什么?就是要放开过去这个城市门槛,变过去的吸纳精英阶层为各种各样的都要吸引进来,从吸引人才到吸引人口这种转变,这个理念我觉得是特别好,我觉得特别重要,因为城市的发展是靠人口去支撑的,各种各样的人才,各种各样的中等人才。像超大城市来说,已经出现了一些城市病,那么反而像二线城市,300万到500万的市区常住人口的这样的一些大城市,可能这些城市更适合人居,更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更适合自己今后子女的教育,养老等等这样的情况。因此从国家的城市这个是发展的过程当中,或者说使用城市化率提升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像这些城市的转移,也应该是一个选择。”

 

  政府需要练好“内功” 

  那么,想要顺利完成转移人口市民化,各地政府还有哪些“内功”要去完成?对此,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建议,打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是基础,基本公共服务是保证,两者缺一不可。

  叶学平:“ 城市要发展,可能就是说你要吸纳人口,你还要确实要做好,练好内功,还是需要你这个城市自身的这种吸引力,还是这个城市经济的这种可持续的发展,这种一个未来的一个发展的空间,现在发展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基础;同时我们说对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这种不断的提升,这是很重要的两块。就是说你的经济的持续的发展,很强劲的这种发展增长,它会带来就业,那么基本公共服务它能够留住人才,就是说能够享受到这种越来越高的这种服务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的提高,留住人才,公共服务的话也应该展开有很多教育,子女这种教育,医疗,公共绿地,还有交通建设,这些都是包括民生等等这些方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