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2岁考生第23次进高考考场 曾因学校不理想放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06-06 09:44:00


  52岁第23次进高考考场

  希望今年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本周,52岁的梁实将第23次走入高考考场,这位用人生近一半的时间去高考的四川男人在为高考做最后的准备,他打算用最后几天将全部知识点再快速地浏览一遍,然后就走入考场,再次追求自己的大学梦想。梁实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始终坚信,“不可能一辈子考不上”。

  为圆父母心愿再进考场 

  梁实1967年出生于四川省仁寿县文宫镇高家公社,父母都是老师,但5个孩子却没有一个上过大学。

  1983年,排行老四的梁实第一次参加高考,平时就贪玩且不爱写作业的他落榜,此后梁实复读两年,都没有考上。

  三次落榜后,梁实开始理解了父母的苦心,但家里的条件却无法支持他继续读书。于是他开始打工,后来做起了建材生意。能有一个孩子上大学,是作为教师的父母的心愿。1987年到1991年,梁实都参加了高考,但都没有达到分数线。

  2001年,高考报名取消了年龄限制,次年他又报名参加高考,考了370多分,后来因为忙于工作,连续几年没有再参加高考。

  曾因学校不理想放弃 

  2010年起,生意已经稳定的梁实又回到考场,连续参加高考至今。其中,2016年他的高考成绩达到453分,超过了二本分数线,但他觉得这个分数很难上理想的学校,于是放弃了填报志愿。

  2018年,梁实考出了自己迄今为止最高的成绩——469分,比二本分数线高了11分。他说,查分那天自己很紧张,都不敢去按下查询按键,是一位媒体记者帮忙自己才知道的分数。当得知分数后,他决定2019年继续考。因为他想上一个学习氛围和环境更好的学校去读书,而不是仅仅为一个大学文凭。

  自称做题太少答题太慢 

  高考前,北青报记者联系上了正在为高考做最后准备的梁实。梁实坦言,自己的压力确实越来越大,不过也管不了外界的那些质疑,他觉得去一所理想的大学读书,就是自己的梦想。

  在考试前的最后阶段,梁实是怎么进行最后的复习?

  他说,这几天把所有的知识点再看一遍,快速、全面地过一遍。要背诵的语文篇目再牢记一遍,还有一些数理化的公式也再熟悉一下。此前几年曾经意识到做题太少是自己的弱项,跟不上答题的速度,新的一年有没有增强这方面训练?“我不喜欢做卷子。今年我主要是把模拟真题做得比较多,也是为了适应考试时候的答题速度。但是跟学校的学生们那种题海战术比起来,肯定还是拼不过。”

  谈及今年报考的目标,梁实说,“首选还是川大(四川大学),不过我心里也清楚,这个难度太大了,要600多分。如果川大不行,川师大也可以,也是个非常好的学校。”

  文/本报记者 张子渊

  统筹/张彬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