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阿姨把自己“送”进ICU!杀鱼时这个动作,把她害惨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7-29 14:04:00


  “胃有点不舒服,上医院呢有点麻烦,结果一低头看见正剖杀的鱼,想起一个偏方,就……”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病情日趋稳定的吴大妈(化名),聊起一周前的惊险经历,仍后怕不已,“当地医院医生催着赶快去大医院,我才意识到一闪念的事,居然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茜表示,幸亏当地医生当机立断,建议病人连夜来大医院,再迟些就十分危险了。

   谷丙转氨酶飚130多倍 

  “复查肝功能谷丙转氨酶已上升到6600多,(正常值50以下),胆红素也高,小便量很少,结合老人平时没有肝肾病史、也没有服用肝肾功能损害的药物,而当日上午生吞鱼胆,当即考虑是生吞鱼胆中毒引起的多脏器功能损害(肝功能损害、肾功能损害等)。”当晚在急诊医学科值班的主治医师李刚回忆说,晚上近10点,十分虚弱的吴大妈在家人搀扶下,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

  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患者得重病的来龙去脉。原来,年近60的吴大妈感觉近几天胃不太舒服,这天早上,她正在剖杀一条草鱼,突然想起听人说生吃鱼胆对胃病有帮助,随手就把草鱼鱼胆生吞了。

  没想到,她下午开始出现肚子胀、拉肚子五六次,感觉头晕、无气、吃不下东西,小便量也很少……直至傍晚时分,老人实在坚持不住了,于是在家属陪同下匆忙到当地医院就诊,一查肝功能谷丙转氨酶3400多。“赶快去大医院,迟了可能有生命危险!”当地医院医师得知其生吞草鱼鱼胆及严重病情,建议患者马上转至大医院。在家人陪护下,吴大妈驱车近3小时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李茜(左2)与同事观察病人治疗情况

  事不宜迟。李刚医师等接诊后立即采取一系列抢救措施后,紧急把吴大妈送至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

  经过几天努力,吴大妈病情终于明朗,“肝功能及肾功能明显好转,小便量也开始多起来,且胃口也有了,能自己进食,从一开始进入医院病恹恹,到早上查房的时能愉快地跟医生进行交流了。”李茜作了救治小结,医生们评估后认为吴大妈恢复不错,可以转普通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了。

 

  血液灌流加血液滤过治疗

  鱼胆千万不能吃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表示,随着健康教育的深入,鱼胆中毒较以前已很少见,但在农村及相对偏僻闭塞的地方,仍有一定的“市场”,就像我们这次收治的吴大妈,听信“生吃鱼胆能治胃病”,导致自己脏器功能受损;在民间,还有生吃鱼胆清肝明目等传说。

  所有鱼的胆囊都有毒?有报道称,研究者共发现21种鱼类里有11种鱼有毒,包括鲫、团头鲂、青鱼、鲮、鲢、鳙、翘嘴鲌、草鱼、拟刺鳊、鮈、赤眼鳟,这几种鱼都属于鲤科鱼类(Cyprinidae),所以认为鲤科鱼类的鱼胆均是危险的。(鲫鱼、青鱼、鲢鱼、草鱼、鳊鱼等是百姓常吃的鱼类)这种毒素不易被热力或酒精所破坏,即使将鱼胆蒸熟或用酒将鲜鱼胆冲服,仍会吞食这类鱼的鱼胆后很可能会引起中毒,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保险起见,所有鱼的胆囊都千万别生吞!

  “鱼胆中含胆汁毒素、胆盐、氢氰酸物质等可以导致溶酶体变性、线粒体肿胀,使细胞能量代谢受阻,细胞坏死;氧自由基增多,使生物膜特性发生改变,导致器官功能代谢改变;抑制线粒体酶活性,加重细胞损伤;引起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加重组织器官损伤。”潘红英介绍,临床表现为多个脏器功能受损,其中以胃肠道、肝、肾功能损害最常见,严重者可累及心脏及神经系统等。胃肠道症状表现为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严重者出现肠鸣音消失、肠梗阻、呕血黑便等;肾脏功能受损表现为少尿、无尿、腰痛、下肢水肿等,尿检可发现红白细胞、管型、蛋白尿,尿素氮和肌酐可明显升高。肝损害表现为乏力、纳差、皮肤巩膜黄染、肝脏肿大、血清转氨酶及胆红素升高等,严重者出现腹水、肝昏迷。

  李茜也提醒,一旦出现鱼胆中毒,应尽快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抢救治疗,治疗上可以洗胃减少毒素吸收、补充液体促进毒素排出,短期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采用先进的血液灌流联合血液滤过透析治疗促进毒素排出并支持肝肾功能,尽快阻断病情进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