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蛋炒饭加一听饮料把他送进了ICU,抽出的血变成了“油”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8-09 10:50:00


  37岁的王先生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住院半个多月了,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近期已经出院,王先生说,怎么都想不到自己会经历那么惊险的时刻。

  7月18日早上,王先生没吃早饭,上午10点多,肚子微微有些疼痛,他以为是没吃早饭饿了的缘故,也没在意。

  中午,王先生吃下一碗蛋炒饭另外还喝了一听饮料。肚子的疼痛却没有缓解,下午4点多,肚子剧烈疼痛的王先生来到了三墩院区。这一检查,发现血淀粉酶大于1000mmol/l,已超出正常数值的10倍,炎症指标升高,甘油三酯超出了能测出的最高值,无法测量……为他抽血化验时都分离不出来血脂,全是淡黄色的油!

  急诊科、消化内科会诊后考虑王先生为“急性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此时,王先生说已经感觉非常疲惫,间歇性意识不清,随后便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ICU)。在经历了一系列治疗以及双重血浆置换之后,王先生的血脂才开始慢慢下降。五天后病情稳定,王先生从ICU转到消化内科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王先生说,他平时比较喜欢吃,食量大,1.68米的身高,体重达到了82公斤,BMI指数为29,已为肥胖。王先生好多年没有做体检了,因此也并不知道自己有高血脂等身体问题。发病前一周,他突然感觉特别容易口渴,一天要喝4升左右的水。

  胰腺的“自杀式”行为,很可怕

  浙江医院消化内科周锋医师说,王先生幸亏就医及时,若耽搁了,会有生命危险。他解释说,胰腺是我们身体上腹部深处有一个非常不显眼的小器官。胰腺虽小,作用非凡,它是人体中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它是一个有外分泌和内分泌功能的腺体,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

  胰腺“隐居”在腹膜后,知名度虽然不如胃、十二指肠、肝、胆,但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特别是对脂肪蛋白质的消化。胰腺外分泌的主要成分是胰液,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其主要功能是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

  重症胰腺炎患者的胰腺功能无法正常运作,胰酶就会被异常激活,自身消化,危及全身器官。这也是许多重症患者出现脏器衰竭的原因,堪称胰腺的“自杀式”行为。

  王先生虽然没有发生脏器衰竭,但其病情也因进展快发生了其他脏器受损,进行了血液净化,病情得到了暂时控制。

  但是急性胰腺炎很容易复发,所以像王先生这样的患者务必多加注意生活习惯。

  左上腹疼痛?要当心

  浙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表示,胰腺炎是胰腺因胰酶的异常激活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会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剧烈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明显升高等。

  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

  胆源性、饮酒、暴饮暴食、高血脂、药物等都是诱发胰腺炎的诱因,尤其是胆源性胰腺炎患病人数较多。不同于肠胃炎,胰腺炎疼痛感剧烈,如同刀割,伴有呕吐、发烧等症状,最重要的是疼痛部位在左上腹、上腹正中向后背发散。

  一般轻度的为胰腺水肿,部分自限性的可以恢复。但是如果是重症,患者病程进展很快,一般24~72小时内就会出现脏器受损的症状。

  郑培奋提醒,如果本身有胆囊疾病或高血脂疾病的患者在饮酒或暴饮暴食下发生腹部剧痛要立即就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