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宁波一幼儿园午休时间,窗外突然伸进一只大手!居然是

来源:宁波晚报

2019-08-15 17:01:00


  “去年9月的一天,差不多下午1点多,小朋友正在午睡,突然我看到窗户外居然伸进一只手。”宁波一位幼儿园老师回忆起这一幕,仍觉得不可思议。

 

  伸进来的竟是一位外婆的大手!

  因为外孙平时在家午睡时间很晚,所以外婆非常担心他在幼儿园不睡觉哭闹,更担心睡不着会被老师批评。越想越焦虑,于是就“潜伏”进校园,穿过一大片花坛,走到窗台边,伸手拉开窗帘,钻进半个脑袋往教室里面张望

  “我很少公开批评家长的做法。但是这一次,我直接在家长群里点名了。”这位幼儿园老师说。

  四大问题困扰准幼儿园新生家长

  事实上,随着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位外婆的焦虑还是挺普遍的。

  家住高新区的柳女士,也是外婆,眼下她最焦虑的就是外孙女入园的问题。

  “哎呦,在家饭要喂的,幼儿园里阿姨不知道会不会帮忙喂饭啊!”每次和邻居老太太们聊起这个话题,她就有点失控,“幼儿园里的床那么小,这怎么睡得着啊!不知道老师会不会提醒上厕所,我们家姑娘不提醒不去厕所的……”

 

  比起祖辈,父母们的情绪似乎要稍微好一点。

  “我最害怕的就是没有熟悉的人在身边,他要哭。他从小就是个爱哭的宝宝。”住在福明家园的陈女士,前两年深受朋友圈的影响,“好像朋友小孩去上幼儿园没有不哭的。”

  从采访反馈看,准幼儿园新生家长基本上深受这四大问题困扰:怕睡不好、怕吃不好、怕哭、怕不会上厕所。 

  一直说“不要哭”其实有反效果

  为什么祖辈会比父母更焦虑?记者了解到:现在小朋友入园离园的重任常常是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上。所以老人会特别担心 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吃饱啊,有没有穿暖呀,有没有被别的小朋友欺负呀,有没有哭啊……

  老师们反映,往年开学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小朋友在教室里面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教室外面哭、在幼儿园门口哭、在家里哭,甚至在幼儿园扒窗扒门扒墙上张望

  闻裕顺幼儿园的李巧老师说:“其实孩子入园不仅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考验,更是家长的一次成长 。要学会放手让儿童自己去完成一些事情,充分做好入园准备,然后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安抚好祖辈的心态。”

  那么,怎么调节好孩子的状态、做好入园准备呢?

  李巧说,幼儿园小班是着重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一个阶段 。老师会去教授、引导孩子独立进餐,学会洗手,学会喝水,学会走楼梯,学会自己上厕所,自己穿鞋子,自己分辨裤子的正反面,自己脱裤子等等……所以家长也可以提前在家里让孩子去尝试 ,给孩子灌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独立意识。

  “还有作息。幼儿园是一个大集体,很多情况下不能迁就某一个孩子的特殊要求,所以要在开学之前及时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早起早睡,包括午睡时间为12:00-2:30。如果孩子是和幼儿园相对同步的作息时间,这对他适应幼儿园生活有莫大的帮助 。有的孩子会在午睡时间哭闹,因为这个时间段不是他平时午睡的时间段,他睡不着又很担心,又想爸爸想妈妈,所以就会格外焦虑。”但是李巧认为,这些作息习惯都是可以改变的。

  说到哭泣问题,李巧给家长们的建议是:“有些家长老是说‘不要哭’。虽然我们是在安慰调剂幼儿的心态没错,但其实‘哭’这个词本身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负面的强化 。不如跟孩子讲讲,‘幼儿园里会有哪些玩具?有家里没有的东西吗?如果有,你好好观察,好好玩一玩,然后等妈妈下班了,你第一时间告诉妈妈,好不好?’ 给孩子一些明确的指令,让他能够集中注意力去发现,去探索,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比起情绪,家长更应关注孩子的体质

  “现在二胎的孩子多,前面有哥哥姐姐,稍微模仿一下就可以了。”多家幼儿园老师反映,其实现在的孩子真的要比早些年小班的小朋友成熟、老练。

  所以,比起孩子情绪问题,其实家长应该更加关注孩子的体质问题。

  特级教师、李惠利幼儿园园长林红说:“一直以来,我们身边都有不同体质的孩子,哮喘的、湿疹的……这些疾病,一个可能是大环境有影响,另外一个可能家里平时并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运动习惯 ,造成孩子抵抗力比较弱。”

  现在有些小朋友养得过于娇嫩,比如说换季时,几乎还没怎么冷就已经穿了很多衣服,这样一来,孩子对外界环境的感知力就会下降。加上孩子都非常好动,容易出汗,如果汗液没有及时擦干,风一吹就很容易引起感冒。

  “建议让小朋友多到户外去,多晒太阳、多接触大自然 ,这真的是一个强身健体的好办法。哪怕是坐一坐,走一走,看看草,看看花儿,对孩子都是有好处的。除此之外,平时让孩子多参加一些参与成人的一些劳动,哪怕他不怎么会做 ,也让他参与一下,这对孩子来说不仅是生活能力的提高,也是机体的一种锻炼。”林红说,这样的孩子到了幼儿园,抵抗细菌、抵抗疾病的能力也会更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