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岁男孩几近失明 医生怀疑跟爱玩泥巴有关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9-03 14:19:00


  戴上美瞳,改变眼睛的颜色,是当下流行的一种时尚。可要是眼睛的颜色真发生了改变,却是件相当可怕的事情。杭州的4岁小男孩杰杰(化名),最近左眼瞳孔莫名发白,变得跟“猫眼”差不多,但等爸爸妈妈发现带他上医院时,这只眼睛已几近失明,所幸手术后他的视力正在逐步恢复。

  杰杰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不过只要有好玩的,他倒也好管,不怎么让大人操心,这个暑假,他基本上都沉溺在自己的玩具世界里,天气凉快的时候也喜欢到小区公园玩玩泥巴。

  临近开学的一天,爸爸吃完晚饭陪他在沙发上玩,当父子俩眼神对视的那一刻,爸爸发现了儿子不对劲,左眼瞳孔发白,再用手蒙住他的右眼,孩子因看不见而拼命抵抗。

  第二天,爸爸妈妈带杰杰到杭州市一医院眼科就诊,经检查,小朋友的左眼只能看见眼前晃动的手指,几近失明,但反复问杰杰都说眼睛没什么不舒服。

  再进一步检查,医生还发现杰杰左眼玻璃体腔高度混浊,眼底出现大量白色渗出物,而这种瞳孔区失去正常的黑色呈现白色的病态称为白瞳症,俗称“猫眼”,是小儿眼病中比较复杂、预后较差的一类疾病,如果诊治不及时,极有可能导致孩子视力永久损伤。

  随后,市一医院葡萄膜炎专科团队的胡勇平主任、李棣主任医师、李坚博士、丁文婷博士为其做了弓蛔虫抗体检查,结果显示阳性,确诊为“眼弓蛔虫病”。

  如今手术结束,杰杰的视力正在逐步恢复。

  据了解,眼弓蛔虫病属于感染性葡萄膜炎的一种,常见于4~8岁的儿童,成人也有偶发,一般是单眼发病。早期表现为视力下降,逐渐发展至瞳孔发白,但因一只眼受累时能用另一只眼代偿,因此儿童对视力下降并不敏感也没能及时告知家长,因此到发现时疾病往往已到了中晚期。

  而从病因来看,弓蛔虫是寄生在狗或猫肠道内的常见寄生虫,感染寄生虫的动物排泄中常含有大量虫卵。

  人类若不慎摄入弓蛔虫卵,虫卵就可能在人体的肠道内孵化成幼虫,进入全身循环,当侵入到眼睛时,会引起眼弓蛔虫病,破坏眼内正常生理结构,进而导致视力下降,出现白瞳、斜视等表现,严重者会永久性失明。

  李棣主任医师说,近年来,“眼弓蛔虫病”的患儿越来越多,询问病史后,大多孩子都有猫狗宠物接触或爱玩泥沙等共性。杰杰家没有养宠物,很可能是在小区公园里玩泥巴时,外界弓蛔虫血行感染累及眼部。这类损伤大多是不可逆的,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孩子的一生将产生重要影响。

  因此,李医生提醒,家里有养宠物的,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注意培养小朋友的卫生饮食和用眼习惯,对小宠物应按要求检疫。当发现孩子出现白瞳、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马上到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

  何丽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