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超级团购”:一部手机如何做成“传销生意”?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6 15:00:00


  什么是“超级团购”?

  表面:新零售

  超级团购是该公司打造的一个专注于零售团购新模式的网站,集消费、分享、收益于一体的团购零售平台,颠覆了传统网购模式,真正实现消费、推广、创收为一体,打造用户、商户和谐共赢生态圈。

  实际:“庞氏骗局”

  这其实就是一场“庞氏骗局”,说白了用后入场者的钱,给先入场的投资者(返利),当没有新的投资者入场,资金链断裂的时候就会崩盘。但这个明眼人一眼就能看透的,依然吸引了那么多人参与其中,除了被洗脑外,也是抓住了人性最关键的弱点——贪婪。

  “2019年底,公司全面进行股改;2020年开始,接受纳斯达克上市辅导……”这是四川中天兴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兴盛公司”)向外界勾勒出的一张雄心勃勃的“美好蓝图”。

  然而,随着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沙湾区分局的两份警情通报,这张“美好蓝图”戛然而止。8月5日,警方通报,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查,该公司多名核心骨干人员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11日晚,警方再次通报,经检察机关审查批准,依法对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龙岩、梁静等20名核心骨干人员执行逮捕。

  据中天兴盛公司宣称,2019年5月,“超级团购”单月销售超30万台手机,销售额达5亿元,分公司覆盖四川、重庆、陕西、贵州等8省份……那么,“超级团购”到底是如何运作的?中天兴盛公司又是如何把一部手机做成了“传销生意”,并扩张到了全国8省份?连日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多方调查走访,为你揭开“超级团购”运营模式、组织架构以及层层揽财之秘……

  案发

  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

  “超级团购”母公司被查

  8月30日,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三街某广场6楼的中天兴盛公司成都总部,偌大的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玻璃大门上贴着封条。一个月前,这里还曾经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在130公里之外的乐山市嘉定中路某写字楼26楼,中天兴盛公司的办公场所同时被查封,这里是中天兴盛公司乐山总部,也是公司的注册地。

  中天兴盛公司在其官方网站是这样自我介绍的:“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以双总部的形式分别设立于成都和乐山,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新零售、新能源、新农业、新文旅等多个领域,并先后成立80余家分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多个省份。”

  在中天兴盛公司被查封当日,乐山市公安局沙湾区分局发布了第一份警情通报:根据群众举报,该局依法对龙岩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立案侦查,并于近日对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核心骨干人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通报称,经查,龙岩等人注册成立四川中天兴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低价购得高档手机,推荐奖励和团队业绩提成为噱头,通过“超级团购”电商平台,层层发展下线,获取非法利益,已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9月11日晚,乐山市公安局沙湾区分局发布第二份警情通报:经查,犯罪嫌疑人龙岩等人于2018年6月注册成立四川中天兴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设立“超级团购”电商平台,虚假宣传央企控股等信息,打着新零售经济的旗号,以团体购物模式为噱头,虚构订货数量、虚假交易,用短期投入高额回报为诱饵,拉人头发展下线,非法获取利益。

  起底

  新零售or新传销?

  如同“滚雪球”的游戏,没人关心到底“卖”了多少手机。李先生介绍,事实上公司真正发出去的手机真机的数量极少,绝大部分订单只是一个数字,只是资金在循环往来,无论服务商、经销商,还是客户,投身其中的人都想从中大赚一笔。

  经营模式:手机“高买低卖” “消费全返”的经营模式

  什么是“超级团购”?

  中天兴盛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超级团购是该公司打造的一个专注于零售团购新模式的网站,集消费、分享、收益于一体的团购零售平台,颠覆了传统网购模式,真正实现消费、推广、创收为一体,打造用户、商户和谐共赢生态圈。”同时,该公司还称,“超级团购也是一款省钱神器,让广大消费者都能实实在在地享受优惠。”那么,这样一款“省钱神器”又是如何为消费者进行所谓“省钱”的呢?它为何又会涉嫌传销犯罪?

  “其实就是一种‘消费全返’的经营模式。”日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一位曾在中天兴盛公司工作过的知情人李先生。

  据他介绍,客户在“超级团购”平台购买手机,到时间后可以提货也可选择不要,由公司代售给批发商,还能“赚”几百元。

  目前,该公司以团购苹果、华为、小米等各大品牌手机为主。根据李先生提供的一份中天兴盛公司价格调整公告显示,在“超级团购”平台购买的手机产品,拼团价比官方售价每部要便宜1000元至3000多元不等,价格确实非常诱人。

  为打消客户的疑虑,中天兴盛公司还在“代购合同”中承诺,发货延误超过3天以上,将额外赔偿一定金额的现金。例如,发货延误四周以上,每台退赔客户1000元。

  一切看上去很“美好”,但中天兴盛公司真能以超级低价进到货吗?

  据李先生介绍,中天兴盛公司最早在成都市太升南路进货,后来在某公司成都分公司等渠道进货,进货价格都和正常价差不多,便宜不了多少,有时货源紧俏时甚至比市场价还要略贵。公司将高价进来的苹果手机,再以“超级团购”模式低价贱卖。

  “高买低卖,如此明显的亏本买卖,肯定无法长久持续下去。”李先生告诉记者,最初公司资金链几次差点断裂,后来只有提高团购价格、延长提货时间,并且不断吸引更多新客户加入,积累资金盘来补窟窿。

  “盈利”之秘:通过人头获利 设层级计酬奖励

  手机高买低卖,中天兴盛公司显然不会一直做赔本买卖,那么,他们又是如何盈利的呢?

  李先生介绍,当有客户提出质疑时,中天兴盛关于“盈利”的解释是这样的:一是他们通过某公司成都分公司直接购买出厂价手机,完成一定销量任务后,会获得返点奖励。另外,就是收取下级服务商和经销商缴纳的管理费。

  事实上,该公司设计了“层级计酬”的奖励模式,公司下设运营中心—服务商—经销商—客户等多个层级,通过发展新客户加入,以人头数获取非法利益。“这里的‘人头’并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人’,也包括手机。”这就像一个“金字塔”式组织结构,每一个层级通过发展新客户或“新手机”,都可获得不同的返利。

  据李先生介绍,一般客户每年交3.6万元代理费就能成为经销商,可从每台手机订单返200元。经销商在其所属服务商处订单满500台后,可申请成为服务商;服务商每年缴纳36万元代理费,每订一台手机服务商可从公司获得400元返佣。

  此外,服务商每推荐一个经销商,公司会返代理费的20%给服务商,再返10%给服务商上层的事业部负责人。运营中心则从当地的服务商中产生,每年向公司缴纳4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的管理费,运营中心可从整个片区所有服务商总订单每台提成20元至30元。作为公司市场板块负责人的梁静,则从所有订单中每台提成10元。

  手机成幌子:拉人头越多返利越大 无“新人”进场就会崩盘

  据知情人李先生介绍,“超级团购”通过设计购机周期,本质是让资金沉淀更久一点,但“高买低卖”这个模式不可能盈利,在这种运作模式下,服务商以及经销商都不再关心到底卖了多少手机,他们一方面不断自筹资金甚至贷款加大订货量,另一方面不停发展更多新客户下单,反正认为这个模式就是投入越多、发展人头越多返利回报就越大。

  “所谓的手机回购只是一个幌子。”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到了购机周期后,公司将回购资金转回给他们,他们会立即以最快速度再次订货,而手机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道具,尽快升级成为经销商、服务商、运营中心后,从“人头”中提成挣钱更快。就如同“滚雪球”的游戏,没人关心到底“卖”了多少手机。李先生介绍,事实上公司真正发出去的手机真机的数量极少,绝大部分订单只是一个数字,只是资金在循环往来,无论服务商、经销商,还是客户,投身其中的人都想从中大赚一笔。

  在李先生看来,这其实就是一场“庞氏骗局”,说白了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用后入场者的钱,给先入场的投资者(返利),当没有新的投资者入场,资金链断裂的时候就会崩盘。但这个明眼人一眼就能看透的“击鼓传花”游戏,依然吸引了那么多服务商、经销商和客户参与其中,除了被洗脑外,也是抓住了人性最关键的弱点——贪婪。

  当地警方通报表示,传销活动是国家法律明文禁止的行为,传销组织者、领导者、骨干分子实施犯罪活动和传销参与人员参与违法活动,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触犯《刑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传销参与人员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远离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