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各大商圈:防控不松懈 有序待客来

来源:湖北日报

2020-04-07 10:19:00


  4月8日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离汉通道解除管控,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放松。武汉市的各大商圈,针对离汉通道解除管控后可能带来的客流上升,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多路探访。

 

  3月30日,武汉市楚河汉街,工作人员在入口设立卡点。消费者需有序排队,凭健康码,经体温检测合格后进入街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江汉路步行街

  街面开展高密度防疫巡视

  “随着离汉通道的开启,预计会为武汉市的各大商圈带来更多人流,这对防疫提出了更高要求。”4月6日,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公共管理科科长梅晋介绍说,上周,整个江汉路步行街商圈已有120多户商户开门营业,仅在步行街上,就有50多家门店先后开门。

  3月28日,江汉区商务局邀请国家疾控中心3名专家到江汉路步行街,为大洋百货、新民众乐园、中心百货大楼、王府井百货、新佳丽广场、M+购物中心等商圈重点商贸企业负责人,就大型商业开业前的防疫准备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我们要求所有的门店,必须在门口设立检测点,安排工作人员引导顾客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扫码、测温一切正常后,再用免洗洗手液洗手,方可有序入场。此外,我们还要求街区门店的经营时间,统一为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梅晋说,目前,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江汉区市场监管局、花楼水塔街道安排了多位工作人员,在街面开展高密度巡视,确保辖区门店按规营业。

  4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江汉路步行街现场看到,屈臣氏、老凤祥银楼、安踏、以纯等专卖店已有序开放,新世界百货、中心百货等步行街标志性购物中心,也都处于开放状态。在新世界百货门口,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手持额温枪,为每一位进场顾客测量体温,并用微信扫码登记,查看健康码。

  “目前,电影院、餐饮堂食等并未开放,此举既避免了人员聚集,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前来逛街的人流量。”梅晋说,按照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统一要求,已开门营业的门店和卖场,必须根据面积大小、通风条件等情况限制同时进场人数,以确保安全。

  在屈臣氏武汉江汉长盛大厦店,一位男性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为避免人员聚集,该门店内最多允许20人同时进场购物。

  楚河汉街

  严格执行扫码准入

  4月6日下午2时许,武昌区楚河汉街步行街,临街商铺多数已开业。

  武汉中央文化旅游区楚河汉街总经理肖荆波介绍,步行街现在严格执行扫码进入制度,客流大的商户要组织排队分流和打围管控,同时,安排专人巡查督导。“餐饮商户禁止堂食,以外卖为主。”

  在万达广场与楚河汉街交接入口处,记者看到,5名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引导市民有序排队,逐一扫码、测温、消毒后,方可进入步行街。

  进步行街要扫码测温,进卖场,还需再次接受检测。在武商超市岳家嘴店,进出口处被隔档分开,地面每隔一米多就画有一个排队的标识,引导顾客按间距排队,顾客进场均需依次扫码和测量体温。“预计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后,来汉街的客流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防控措施丝毫不可松懈。”岳家嘴店卖场经理祁蓝说,目前,超市每次限流100人,定期会进行全面消杀作业,保障顾客购物安全。

  “不能聚集,只是出来逛逛,也心情大好。”武汉市民薛琳和好友坐在楚河边聊天。她说,为防止聚集,汉街的店铺都限制进场人数,“谁买谁进去,其他人在外等待。”

  记者走至汉街大戏台,看到大块显示屏正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语,提示大家不聚集、勤洗手。

  中商徐东平价广场

  一天进行多轮专业消杀

  4月6日,中商徐东平价广场外围的商户,超过九成已经开门营业。门口的地面停车场,约三成车位停了车。

  中商徐东平价广场前后各留了一个门,安排有工作人员值守。所有人员进入都必须佩戴口罩,经过扫码、测温、消毒方可有序入场。在门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9时开门到临近中午12时,已累计进场了上百人。

  4月6日中午,记者进入卖场看到,一楼超市内人气相对较旺,一楼化妆品柜台和二楼服装店则人流相对较少。三楼以儿童培训机构为主,均未营业。目前,该卖场内的小餐饮店均不提供堂食,顾客在门店门口扫码点单、商家无接触配送。

  “根据每10平方米一个人的标准,保证同时在场人员不超过500人,因为卖场内有100余名工作人员,所以当顾客达到300人时,我们就会采取‘进一退一’的方式控制人数规模。”武汉中商徐东平价广场店长李远涛介绍,该卖场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消杀,每天对整个卖场进行4次全覆盖消杀,并安排了保洁人员随时清洁,确保顾客的健康和安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吴纯新 汤炜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