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鏖战后将“凯旋而归”

来源:长江日报

2020-04-09 09:39:00


    48日,历经70多天封控后,大城武汉解除了离汉通道交通管制。 

    很多人把这一天视作武汉的重启,只有武汉人自己知道,这是经历了一场鏖战后的艰难重生。 

    这是一场怎样艰苦的战斗! 

    一座特大城市按下暂停键,千万人没有一个不在战场。伤悲与希望交织,如一场烈火,让这座3500岁的城市,在这个特殊历史时刻,经历了蜕变,也生长出特别的力量。 

    325日凌晨,武汉市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在听到熟悉而久违的公交报站声时,多少武汉人忍不住眼含热泪。 

    328日,6条地铁线恢复运行,武汉高铁客运恢复到站服务,330日,商场、商业街陆续有序开放。48日,武汉17个铁路客运站恢复出发业务。武汉人可以乘坐动车前往温州、宁波、上海、杭州、深圳、重庆、福州、南宁、西安、昆明等方向。同一天,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恢复运营。截至44日,武汉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2%,东风本田、武钢等龙头企业已满负荷生产。九省通衢的武汉,重新融入流动的中国,我们的城市,动起来了!   

    一个小学二年级的武汉小朋友,在一首诗《心上最动听的声音》里写道:欢迎乘坐武汉轨道交通……这是我们的城市,正在醒来的声音。 

    一天天,一年年,一代代,我们在这座城市穿行和生活,朝见湖光,暮向江潮,日用而不觉。一次又一次,我们憧憬着离开,又一次次呼啸着返回,在千山万水之间,栖息于她的港湾,安放一个叫作的平凡梦想——直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火灼痛了这视之如常的生活。 

    在关闭离汉通道、暂停市内交通、小区严格封控的日子里,我们在凝滞的城市中不断怀念、坚守和盼望。那些停滞的日子下面,又何曾是静。那是惊心动魄的战斗,是重压之下坚韧不屈的抗击和护卫,是千万人民的生命保卫战。 

    在这座城市的发展史上,这是一场必须被铭记的战斗,也是一场必须被沉淀为力量与精神的战斗。 

    重启,不是简单的开机恢复,而是一场新的出发。就像初愈的病人,带着疾病的伤害、赠与和希望,这座城市需要慢慢站起来,走起来,跑起来,迎向下一段崭新的历程。 

    一场战火,一场危机。英雄的武汉人民能扛过巨大的,也必能在这中涅槃出勃勃生机,推动我们英雄的城市,重获新生,不断向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