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小学“厕所革命”来了!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保护学生隐私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10 14:57:00


  为推进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等七部门印发的《山东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0—2021)》称,2021年底前,完成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要求。要合理设计蹲位数量,满足学生课间高峰期如厕需求;加强学校卫生厕所人性化设计,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设置蹲位隔断或厕门,注重保护学生隐私。

  供水、污水管网配套完善的地区 

  可建设冲水式厕所 

  根据方案,此次实施范围为全省各级各类公办中小学校(含小学及教学点、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支持鼓励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参照本实施方案开展厕所环境卫生提升工作。

  各市组织,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校逐园核实,摸清不卫生厕所的数量以及涉及学校和学生数量,分析卫生厕所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情况。

  供水、污水管网配套完善的地区,可建设冲水式厕所,安装节水型卫生便器和节水控制器;有供水能力,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地区,可使用节水便器的三格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水资源严重短缺、给排水配套条件差的地区,可保留旱厕,进行安全卫生改造,如安装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改建无需冲水的“堆肥式”厕所等。

  合理设计蹲位数量 

  满足课间高峰期如厕需求 

  方案指出,要落实卫生厕所建设要求,参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城镇公共厕所建设等相关技术要求,合理设计蹲位数量,满足学生课间高峰期如厕需求;加强学校卫生厕所人性化设计,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设置蹲位隔断或厕门,注重保护学生隐私。

  独立式厕所原则上应建在校园内地势较高、不易被雨水淹没处,贮粪池远离供水系统。应采取保温御寒措施。厕所蹲位不得建于贮粪池之上,并与之有隔断。

  厕所地面应防渗、防滑,厕所应设置洗手设施,一般配有纸篓和清洁工具,非连续性供水的水冲式厕所内应备有贮水设施。特殊教育学校、接收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的学校,要建设方便残疾学生使用的卫生间及附属的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

  根据要求,针对摸排中发现的不卫生厕所问题,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规划。原则上所有摸排发现的不卫生厕所问题应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须纳入规划并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能够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的也应纳入规划。

  卫生厕所建设改造 

  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 

  方案称,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必须确保改造一所、合格一所、保障一所,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要严把工程质量关。防止出现化粪池下沉、硬化部位断裂、粪污处理设施漏底、返味问题;防止出现储水设施、化粪池等部位防冻措施不到位问题;防止出现厕具等设施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加强厕所日常保洁管理,保持厕所地面清洁,墙面无乱涂鸦及不雅文字,便器内无粪迹、尿垢、杂物等,及时清除贮粪池内的粪渣、污水。厕所内设置废纸篓,引导和教育学生勿向便池内扔手纸及其他杂物。加强厕所设备养护、维修,定期检查维护厕所安全卫生设施,及时更换损坏的零部件,保证厕所卫生设施正常运行。定期消毒,安装必要的防鼠和防蚊蝇设施,防止蚊蝇在厕内滋生。

  要抓好粪污处理。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地区,要将学校厕所粪污接入污水处理系统,统一处理。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市政环卫提供粪污清运服务的地区,学校应与市政环卫部门主动对接,将学校厕所粪污纳入市政环卫部门统一上门清理范围,运输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要优化资金使用投向 

  统筹支持卫生厕所建设 

  方案还称,对农村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可以建设分散式处理设施,鼓励各地探索粪污资源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适用技术模式,或运用生物、物理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各学校要把文明如厕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小便入池、大便入坑、便纸入篓、便后洗手;教育和引导学生爱护厕所设施设备,不乱扔乱丢、不乱涂乱画,正确使用冲水设施、洗手设施,节约用水;教育和引导学生注意保护隐私,注意安全。把厕所卫生教育同日常管理相结合,营造共治共享的文明如厕环境。

  方案指出,要加大资金保障,各地有关部门和学校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等项目时,要优化资金使用投向,统筹支持卫生厕所建设。民办学校(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所需资金,由举办者负责足额保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