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疟疾会复发!泰安已有1人中招

来源:大众网

2020-08-07 14:19: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吕晓萌 济南报道 

  近期,山东省立医院接诊了1名来自泰安的转诊发热患者,最终被诊断为输入性卵形疟复发。据悉,这名患者曾于2015年5月24日前往非洲赤道几内亚务工,2018年12月28日回国,以后未再外出。他说,自己在赤道几内亚每年都患疟疾。但回到中国后就再未发生过。济南市疾控专家提醒,疟疾是会复发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体温41℃,一天腹泻8次 

  2020年6月28日,泰安的小宋开始出现发热,体温高达41℃,伴畏寒、寒战、出汗、腹泻、全身乏力、酸痛等症状。发热持续3—4个小时后退热,但是大汗不止,腹泻一天多达8次。当天,小宋被送往当地县级医院就诊,以“发热待查”入院并进行了抗病毒治疗5天,效果不佳。 当地医生建议转诊山东省立医院。

  7月3日下午,小宋前往省立医院就诊,医生根据其曾经患疟疾病史,怀疑他患上了疟疾,经过血液检查为“卵形疟”。诊断为“输入性卵形疟复发”。随后,小宋转入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住院治疗,5天康复出院。

  经调查,小宋曾于2015年5月24日前往非洲赤道几内亚务工,2018年12月28日回国,以后未再外出。“我从赤道几内亚每年都患疟疾,但是回来以后以为不会再犯了。”

  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 

  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常见疟疾类型有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其中,间日疟和卵形疟会复发,恶性疟病情最重,延误治疗会危及生命。疟疾的诊断并不难。目前,疟疾属于相对少发患者,接诊医生往往考虑不到疟疾。一旦想到疟疾,只要采集患者血,进行血片镜检、RDT检测或PCR检测,如果检测阳性,再根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即可确诊。

  “疟疾患者确诊后,疾控机构会免费为患者提供特效药物。一般来说,恶性疟用青蒿素类药物,如科泰复、蒿甲醚和青蒿琥酯,间日疟和卵形疟用氯喹和伯氨喹,三日疟用氯喹。间日疟和卵形疟在次年要使用伯氨喹进行抗复发治疗。由于目前伯氨喹全国断货,等伯氨喹到货后要对开头提到的卵形疟复发患者追加治疗和抗复发治疗。”济南疾控专家说,小宋如果延误治疗,会出现严重贫血、肝脾肿大和其它严重并发症。

  据悉,疟疾是通过按蚊媒介传播的传染病,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