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撤销省界收费站推广ETC 北京到广州可节约一天时间

来源:大众网

2020-08-27 15:31: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自5月6日我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以来已有三个月时间,全国高速路网运行情况如何?在8月27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孙文剑称,全国高速公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撤销省界收费站,推广ETC,拥堵的情况明显缓解,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在京广线上,从北京到广州的长途货车,在撤站之前和撤站之后比,它的通行时间节约了一天的时间,对我们的货车司机来说这种体验感还应该是非常强的。”

 

  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提升,孙文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情况。

  “首先,我们撤销了省界收费站,省界收费站不再拥堵了,我们的车辆在通行省界收费站的时候可以畅通无阻。”他说,加上ETC卡在货车和客车的应用,“可以说这两种因素使得整个高速路网的通行效率整体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孙文剑进一步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6、7月的全国高速公路的总流量达到17亿辆次,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97.4%。并且车辆平均车速由去年同期的每小时61公里提高到了现在每小时71公里,其中货车由每小时51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55公里,客车由每小时67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84公里。

  6、7两个月,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路段数量为2453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79个,降幅达到13.38%;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为27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1个,这个降幅更加明显,达到61.43%。

  6、7两个月,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为5.06亿辆次,同比增长13.05%。“这个数据很好地回应了网上的一些报道,说高速公路对货车的收费由计重改成车轴型之后,货车改走干线,货车的通行量同比增加了13.05%,很好地说明了我们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情况。”孙文剑称,其中空载率平均为24%,较去年同期降低了4.1%,作为高速公路运输主力的五轴及以上的大型货车平均重载率为61.6%,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货车的实载率明显提高,一个降低4.1%,一个提高4.3%,“很好地说明了我们由计重改成车轴型收费之后对货车的影响。”

  孙文剑透露,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密切关注撤站后路网的运行情况,科学评估相关政策,及时进行修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满意出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