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全国已有264家5A级景区建立实施分时预约制度

来源:央视

2020-09-27 18:16:00


  原标题:文旅部:全国已有264家5A级景区建立实施分时预约制度

  央视网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27日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加快推动5A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开放式免票景区外,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景区建立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占5A级景区总量的94%左右。

  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单钢新在会上介绍文化和旅游复工复产复业情况及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关于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复工复产复业情况,单钢新表示,文化和旅游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积极稳妥推进资源开发领域的复工复产复业,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从目前情况看,行业恢复发展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具体表现在:

  旅游景区方面,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环比增长158.7%;收入环比增长131.7%。第三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旅游景区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旅游度假区方面,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环比增长247.7%;收入环比上涨144.6%。7—8月,全国旅游度假区全部恢复开放,接待人次和收入恢复到去年的九成左右。

  乡村旅游方面,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环比增长106.3%;总收入环比增长148.8%。7—8月全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都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水平,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单钢新指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还是乡村旅游的复工复产复业都是在有序推进,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积极成效。下一步将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助力市场恢复振兴。

  关于国庆中秋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产品供给情况,单钢新介绍:

  一是针对旅游景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抓好有序开放、预约旅游。除了常规预约之外,加快推动5A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制度,截至目前,除了部分开放式免票景区外,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景区建立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占5A级景区总量的94%左右。“预约旅游、错峰旅游”,正在成为景区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游客体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

  二是针对乡村旅游,重点做好提振信心和宣传推广。近期,文化和旅游部专门召开了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在甘肃兰州榆中县召开了一个现场工作会,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批68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名录。目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总数已经达到1000个,成为各地乡村旅游培育优质品牌、引领提质升级的主力军。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集中向社会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预计乡村旅游有可能在在“双节”期间迎来新一波的旅游小高峰。

  三是针对度假休闲旅游,重点做好产品供给与消费引导。当前,户外休闲度假旅游需求日益旺盛。自驾游、房车游以小聚集、大空间的优势,赢得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这种出游方式。综合有关数据判断,此次国庆中秋小长假选择自驾出游的比例有望达到60%以上,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地都已成为自驾游的热点目的地。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推出北京世园漫跑、千岛湖运动休闲之旅等19条国庆假期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并将联合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发布“中国之路”十大自驾游经典线路和路书。

  “国庆中秋假期即将到来,在此,我们也再次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预约旅游,平安出游。”单钢新说。

  责任编辑:祝加贝 SN236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