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纪事丨“贪吃蛇”上热搜求职者忙备考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10-09 10:25:00


 

 

 

  10月1日,山东农业大学举行“倡导‘光盘行动’同祝国庆·中秋佳节”活动。(□记者 刘一颖 通讯员 王静 报道)

  国庆中秋假期,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大部分高校缩短放假时间,调整教学安排,寒假提前。其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放假1天,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放假4天。

  假期虽缩短,但学生们在校生活依然精彩忙碌。10月1日早晨6点,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学生高一诺就早早起床,收拾妥当后,来到大成广场,与同学们静候升旗。

  7点整,伴随庄严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10月1日,伟大的祖国母亲,71岁生日快乐!我在山东大学为您庆生。”升旗仪式结束,高一诺在朋友圈配图发布了和同学们手持小红旗、青春洋溢的照片。

  为表达拳拳爱国心,高校师生开动脑筋、激发灵感,以生动有趣的校园活动,献礼祖国母亲。假期中,“山东大学生为祖国庆生,用‘贪吃蛇’画出祖国版图”冲上微博热搜。漫天星光下,青岛大学商学院500名学生,手持闪光灯,用“贪吃蛇”的形式,在操场上摆出中国地图的形状,画出96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山河。

  青岛大学商学院教师姜雪峰介绍,活动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策划,经过多次排练,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一作品。“每个人都是祖国的一部分。”他说,希望借助这次活动,引导学生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加深学生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

  国庆、中秋当天,山东农业大学300余名师生同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并举行“倡导‘光盘行动’ 同祝国庆·中秋佳节”活动。“与祖国同庆生,是莫大的幸福。”迎来19岁生日的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冯星怡激动地说,“能在学校和老师同学一起庆祝‘双节’、庆祝生日,真心感恩祖国,感谢学校!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肩负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

  我省是高等教育大省,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60万人以上,约占全国7.5%,居全国前三。短暂假期中,我省高校毕业班学子丝毫不松懈,或忙碌求职或紧张备考。

  10月3日早晨7点40分,山东科技大学交通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秦嗣牧已在自习室落座。他正为10月15日的求职笔试作准备。他告诉记者,幸好假期短暂,“逼着”自己安下心来,踏实认真求职。“辅导员假期也没休息,在班级群里时时发布求职信息和建议,帮助我们调整心态,找到心仪的工作。”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楼内,大四学生卢嫣然正备战研究生入学考试。除去上课,她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备考上。“早晨6点出寝室,晚上10点进宿舍”是考研学生的常态。“虽然有点辛苦,但我不想留遗憾。只有努力付出,才能青春无悔!”她嘿嘿一笑,又埋头做题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