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子爱吃一种水果,体内长出“金色巨石”!医生20多次没取完

来源:钱江晚报

2020-11-02 17:08:00


  相信大家对“流浪地球”这部科幻电影并不陌生

  里面讲到未来人类通过科学技术

  让地球在宇宙中漂流

  但今天要讲的是发生在人体内

  真实又神奇的故事——“流浪巨石”

  海宁一位大叔因此吃了不少苦头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体内发现“巨石”,起因竟是……

  家住海宁的孙大叔,向来身强力壮,饭吃三碗,但最近不知怎么的,肚子一直胀,也感觉不到饿,仿佛“定食”了,无奈只好去海宁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接诊的朱忠杰大夫得知孙大叔这一病情后,首先给他做了腹部CT,提示胃内有一个直径约5cm高密度影。

 

  △腹部CT提示胃内有一个直径约5cm高密度影

  为进一步明确,又做了胃镜,竟发现胃内有块拳头大小的金色“巨石”。

 

  △孙大叔胃里的金色球状石头

  孙大叔十分疑惑,这以前也听人说起过“肾结石、胆囊结石、膀胱结石……”,胃里长石头还是第一回知道,这石头究竟怎么来的呢?

  朱大夫说道,“大叔你这得的是‘胃石症’,这段时间肯定柿子没少吃吧。”孙大叔恍然大悟,因为自己平时爱吃柿子,所以前些天刚托人从乡下带了一大箩筐,最近几乎是天天都要吃2、3个,有的时候还拿来当饭吃,原来都是柿子惹的祸。

  最后,由于胃石实在过大,门诊实难一次性取出,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在朱大夫建议下,孙大叔决定住院进一步治疗。

  取石之路不易

  孙大叔住院后,朱大夫在药物上给予他抑酸剂和黏膜保护剂治疗,第二天便安排了胃镜下治疗,但过程并不顺利。孙大叔体内这块通体金灿灿的球状石头,表面极为光滑,质地坚硬,仅凭一般方法想要一次性取出极难。

  朱大夫思考后,决定这次先用异物钳反复捣碎胃石,不着急取出,再辅以“可乐”疗法(可乐中含有的气体、酸性物质等可有助于溶解植物性结石)。

  3天后,孙大叔进行第二次胃镜下治疗,经过上回的捣碎、喝可乐溶石,这次石头已经不那么坚硬,朱大夫随即利用圈套器、异物钳等器械,多角度反复碎石取石20余次,取出大部分胃石。

  但长时间内镜下治疗,孙大叔已筋疲力尽,出于病人安全考虑,朱大夫只得停止操作,让剩下的少量细碎胃石经幽门排出。

  巨石体内“流浪”,治疗一波三折

  好景不长,孙大叔取石后舒服没两天,脐周便开始阵阵隐痛,朱大夫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复查腹部CT提示胃里石头是没了,却跑去肠里,并发“肠梗阻”了,要知道,若是内科保守治疗石头一直卡在肠子里下不去,那会有肠坏死等风险,是需要外科开刀的。

  还好有惊无险,经过多天治疗后,石头最终还是下去了,肠梗阻得以解除,不用手术,孙大叔悬着的心落下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万万没想到,这石头居然在肛门口再一次卡住。孙大叔坐在马桶上半天也解不出来,各种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都不管用,这可急坏了孙大叔。朱大夫知道后,告知孙大叔切勿用手强行抠石头,这会导致肛裂、出血,并马上安排肠镜下碎石取石,最终成功帮其解除病痛。

  事后,孙大叔感慨万分,自己这颗“金柿子”的取出治疗过程真是一波三折、惊心动魄,“巨石”一路流浪,害得他险些开刀。经过这一次,他表示再也不敢随便吃柿子了。

  海医消化内科温馨提示

  胃石,常源自进食生柿子、黑枣、山楂、坚果、不正规中药制剂等。

  胃石症,虽不是什么恶性疾病,却也有很多并发症,如:消化性溃疡、胃穿孔、消化道出血、肠梗阻、腹膜炎等。

  柿子好吃,却要适度,也要正确食用。做到以下几点,安安心心吃柿子。

  不宜空腹食用柿子

  吃柿子前后不准喝牛奶、喝食醋

  不要和高蛋白食物(虾、蟹、鱼等)一起吃

  不要和酸性水果(橘子、猕猴桃)一起吃

  尽量不吃或少吃发涩的柿子

  最后切记,如果近期有吃柿子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解黑便、呕吐等不适,一定要来医院就诊,及时治疗!

  秋天是柿子上市的季节

  红澄澄,甜丝丝

  很多人都喜欢这“柿”不可挡的美味

  但是看了孙大叔经历的这一切

  还是要提醒各位

  柿子虽好,绝不能贪多哦

  来源:大潮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