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又是进口水果,这些涉疫“进口食品”要小心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07 08:55:33


  2月5日晚,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收到《关于对涉疫产品进行协查的报告》函后,迅速启动涉疫进口樱桃产品、相关人员和环境的排查、处置工作。涉疫进口樱桃产品为智利产樱桃,该批次产品集装箱号CXRU1568393,入境检验检疫号 121000000245548001,在国内检出阳性。经调查,上述产品流入乐安县名门首府小区门口e果园水果店。目前,涉疫进口樱桃已经在1月10日前全部售空。相关接触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等工作正在开展,相关流调排查工作正在继续。

  此前,车厘子闹得沸沸扬扬。

  1月22日,江苏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报称,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

  1月23日,石家庄市桥西区疾控中心在桥西蔬菜批发市场的进口车厘子中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1月25日,嘉兴市接到江苏省无锡市协查函,有一批由智利进口的车厘子内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经溯源调查,涉事产品于1月2日由上海洋山港入境,通过上海某果蔬市场经营公司进货,于1月16日流入浙江省。相关市县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场地消杀等应急措施,对所涉市场外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已对11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共采集涉事同批次产品及外包装、外环境样本36份,检测人员样本1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核酸检测阳性,这些进口水果还能自由吃吗?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虽然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冯子健表示,过去有从事食品加工或者搬运工作的人员感染,是因为接触病毒时间长、次数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进口水果一般不会造成感染,清洗之后可以放心食用。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清水冲洗就行。还有手卫生,接触物品之后及时洗手,不要用脏手去摸眼睛、鼻子、嘴。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温度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风险。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表面包装有阳性是很正常的,但到现在为止因为去买了一件国外进来的东西就被感染的一例都没有发生,也就是说我们的海关经过这么多一次次消杀,事实上做得挺好,这个风险概率已经接近于比空难都低了。

  除了进口水果,还有这些涉疫“进口食品”要小心。

  进口冷冻牛肉

  2月5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一批进口俄罗斯冷冻牛肉核酸检测2份样本为阳性。目前,该批货品共1个集装箱26.97吨已封存,未流入市场。已对相关环境进行全面消毒。排查的相关涉嫌接触人员9人,已经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雪糕棒半成品外

  1月29日晚,齐齐哈尔市接到富裕县疫情指挥部报告,该县疾控中心在对进口货物监测中,发现某制造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雪糕棒半成品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该产品为俄罗斯经满洲里海关经铁路运输进入该县,共计46.4吨、75件、3600万个。富裕县第一时间封存了货物和场所,截至1月29日24时,对接触两节车厢外车门的2名铁路工作人员已采取了集中隔离措施;

  第一时间组织流调专班,进行了流调溯源,对自该宗货物货场进出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流调排查。对货物和场所进行再次消杀,对涉及到的周边环境,进一步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待出。

  进口啤酒

  1月24日,记者从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市宁河区在对辖区某物流公司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一批美国进口啤酒整托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该批货物未流入天津市市场,已按相关防疫措施进行处置,相关人员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经查,涉疫啤酒原产地为美国,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1月6日,分批从美国进口运抵天津港,并运至宁河区某物流公司仓库。在对工作人员、货品及外环境等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2份啤酒整托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他结果均为阴性。1月24日,经天津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为阳性。

  进口冻狭鳕鱼、冻马鲛鱼、冻墨鱼、冷冻带骨鸡全腿

  1月28日,海关总署官网连发四文,对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巴基斯坦四国进口食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事件,根据相关规定,对这四国四家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这些产品是:从俄罗斯进口1批冻狭鳕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从印度尼西亚进口1批冻马鲛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从巴基斯坦进口1批冻墨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从巴西1家鸡肉生产企业进口的1批冷冻带骨鸡全腿产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进口冻杜氏叫姑鱼内外包装

  1月26日上午,宁波市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专班在集中监管仓内发现一批印度进口冻杜氏叫姑鱼内、外包装共2份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立即封存,未进入市场。这是浙江自去年12月份在浙江省建立集中监管仓以来成功阻断整批次问题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市场的第二例。此前1月23日,舟山的集中监管仓成功阻断了核酸检测呈阳性的阿根廷红虾流入国内市场。

  进口冷冻鸡脚

  1月27日,重庆市合川区中农联合川农贸城一批俄罗斯进口冷冻鸡脚内外包装抽样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1月28日,山东省滨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在对入仓货物检测中发现,一批次外地销往滨州市的俄罗斯冷冻鸡脚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

  进口冻鱿鱼耳

  1月25日,烟台开发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一宗冻鱿鱼耳产品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1管标本阳性。该宗货物系自秘鲁采购,2020年12月27日到达烟台港后一直存放于港内,2021年1月24日运抵烟台开发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该宗货物已全部封存于烟台开发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未流入市场。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按规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染疫货物涉及环境、运输车辆等已进行全面消杀,环境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进口冷冻海鲜和畜禽肉

  1月15日晚,浙江多地陆续通报,发现“新冠病毒疑似阳性冷冻带鱼”同批次产品。2021年1月15日,衢州销往丽水市一批冻带鱼在遂昌被检测出新冠病毒疑似阳性,同批次有流入松阳县市场。松阳县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物品封存、密接人员隔离、流调、环境消杀等处置工作,请广大群众不要恐慌,关注后续权威发布,并做好个人防护。

  近日,张伯礼对记者说:春节到了,大家总是要买点海鲜的,冰冻的海鲜最好别直接拿手去摸,戴手套、戴口罩,回去处理的时候,不要用水激,搞得水花四溅,而是要用水泡,泡了以后轻轻地处理,手套和口罩也要处理了。

  在全球经济贸易频繁的大背景下,一些病毒可能在低温环境下随着货物抵达我国。“防物”要突出重点,紧盯冷链物流和国际运输,从关口检疫入手,加强对入境物资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全面检测、预防性消毒、全链条管理,确保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快,不放过任何隐患,不放过任何细节,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对个人来说,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习惯,构建好个人“防火墙”,至关重要。

  (新闻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财经、健康中国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