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法治构筑“防疫墙”

来源:法制日报

2021-08-24 15:38:15


  8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5件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这批典型案例聚焦当前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包括违反疫情管控措施,流调中隐瞒或者未如实陈述活动轨迹,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主要涉及两个罪名: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

  疫情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这些典型案例,主要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多发性违法犯罪的实际情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波疫情发生后,根据依法防控的紧迫需要,最高检打破惯例,选择在办的典型案件及时发布,对各级检察机关办案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法治是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既要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也要果断亮剑,严格执法。当前,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依然有极少数人执意违反防疫禁令和公告,导致病毒传播、多人感染。如南京老太毛某,擅自离开南京,到扬州后又故意隐瞒行程,四处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在面对公安部门调查时仍一味隐瞒行程,因其一人的任性,导致扬州一座城“破防”。根据我国刑法等法律法规,故意传播突发传染性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对这样的典型案件及时处理、及时公布,以案释法、做好普法,既可以避免出现有的人“不知法而犯法”的现象,也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敬畏法律、尊崇相信法律。

  疫情就是“敌情”,大“敌”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团结一致,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支持各项防疫工作。但有的人心存侥幸隐瞒接触史、隐瞒行程,有的人为了图省事不做核酸检测,有的人无事生非擅自修改核酸检测结果,还有的人恶意编制、传播疫情谣言,种种以身试法的恶劣行为给战疫添乱添堵,对此检察机关、司法部门必须“零容忍”,对有关当事人依法严惩,要通过严厉的惩治使人们深刻认识到:妨害疫情防控秩序涉嫌犯罪,要受刑法处罚;疫情防控时期在特定场合不戴口罩、不遵守“一米线”,也不只是个人习惯问题,很可能会违法违规。对疫情防控中发生的违法行为严惩不贷,用法治利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疫墙”。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相关部门要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同时,也要严格依法办事,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法治成为刚性的行为准则,扎紧疫情防控的“法治篱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