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让冬奥防控与城市防疫融通共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8-25 14:32:41


  冬奥筹办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到了要劲儿的时候。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冬奥会的重要前提,当前北京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要坚持从严从紧要求,守住发热前哨、境外输入、基层兜底“三道防线”,盯紧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个细节,为冬奥会成功举办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再过170天,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10月至12月,10场国际测试赛、2场国内测试赛和3次国际训练周将率先全面检验冬奥筹备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只有统筹推进城市疫情防控和冬奥会疫情防控,把城市防疫与冬奥会防控融为一体、整体推进,才能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并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篱笆扎得更加牢固。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对于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意义重大。

  就在北京冬奥会紧锣密鼓积极筹办的日子里,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德尔塔变异株加速传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上升。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的疫情,使我国面临2021年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将冬奥防控与城市防疫融为一体、整体推进,分类研究制定防疫总体方案、各专项方案和指引,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让冬奥防控与城市防疫相融共进,必须抓住严防疫情输入风险这个“牛鼻子”。为此,北京冬奥组委正在加紧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方面的密切沟通,在制定完善冬奥会相关境外人员来华防疫政策、防控措施指引、修订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方案等文件的基础上,将共同制定《北京冬奥会防疫手册》。

  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借鉴国际奥委会仅对东京奥运会中承担必要角色的人授予资格认证的做法,最大限度压减来华人员数量,降低感染传播风险,截至目前预估入境人员降为3万人以内。同时严格控制国内规模,在保证赛事组织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优化人员架构,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让冬奥防控与城市防疫相融共进,必须盯住场馆这一冬奥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包括竞赛场馆12个、训练场馆3个、非竞赛场馆24个,这些场馆分布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必须坚持“一馆一策、一场一策”,细化具体的防疫方案和措施,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坚决切断各种可能的传播途径。

  为此,北京冬奥组委在京津冀三地疫情通报、病例分析资源共享和联防联控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借鉴东京奥运经验、结合北京的防控政策,有针对性地制订防疫方案。届时将通过增加隔离通道、临时厕所、隔离板墙、临时隔离点等临时设施,确保防控无死角。

  让冬奥防控与城市防疫相融共进,必须守住社会面防控的底线。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冬奥会的重要前提,当前北京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要全面落实进返京管控措施,有序做好封控小区解封工作,做好后续健康监测,加强公共场所测温扫码登记管理,稳步推进疫苗接种。

  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看,要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堵漏洞、补短板,织严织密社会面防控网。要坚持从严从紧要求,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守住发热前哨、境外输入、基层兜底“三道防线”,盯紧每一个环节,抓实每一个细节,努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冬奥会成功举办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冬奥筹办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到了要劲儿的时候。只要我们统筹谋划,科学施策,一体推动冬奥防控与城市防疫融通共进,就一定能够谱写“双奥之城”新的荣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