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寻儿14年 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孙海洋与儿子终团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2-06 16:58:41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郭超凯)记者6日从中国公安部获悉,该部6日在广东深圳组织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3组离散十余年的家庭成功实现团圆。活动现场,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孙海洋与失散14年的儿子孙卓认亲成功,寻儿14年,父子两人终团圆。

  2014年,一部打拐题材的电影《亲爱的》上映,片中孩子被拐后父母苦苦追寻的故事让人潸然泪下。影片外,演员张译所扮演角色“韩德忠”的原型孙海洋却还苦苦奔波在寻找孩子的路途中。

  据了解,孙卓出生于2003年。2007年,为了给妻儿更好的生活,孙海洋带着妻儿一家三口来到了深圳白石洲。同年10月9日,时年4岁的孙卓在幼儿园附近被拐失踪。次日,孙海洋到深圳南山公安机关报案。此后14年,孙海洋从未放弃寻子,在接受采访时他曾说道“找了十多年,心里已经没了仇恨,作为爸爸妈妈,只希望知道孩子的下落,看看他过得好不好。”

  案件发生后,深圳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受限于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案件多年来一直未取得突破。

  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对历年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清理,并将该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在公安部“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专班和广东省公安厅会战专班的努力下,专案组发现并确认1名山东籍男子系当年被拐的孙卓。

  发现相关线索后,专案组迅速派员赴山东开展顺线追踪、破案解救工作。在山东公安机关全力协助下,初步查明受害人孙卓当年被犯罪嫌疑人吴某龙拐走。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公安机关成功将吴某龙等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2月6日,公安部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活动现场,孙海洋及妻子在拥抱到儿子孙卓的那一刻放声大哭,场面催人泪下。

  记者了解到,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1月30日,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90余起,抓获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690余名,累计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8307名,其中失踪被拐人员与亲人分离时间最长达74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