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网红蹭“遗孤”流量是变相吃“血馒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2-13 10:25:21


  近日,江西宜春一对夫妻意外身亡,留下8个尚未成年孩子的消息引发关注。但在12月10日,宜春政法委@平安宜春发出提醒:请勿过度打扰!当地村民表示,8个孩子一家已成“网红地”。孩子露脸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家属不堪其扰。

  夫妻意外身亡留下8个孩子,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社会新闻。事发后,当地政府已为孩子们申请了补助、慰问金,孩子们暂由伯伯和奶奶抚养,社会各界也纷纷伸手援助,希望孩子们能够顺利成长。不料,夫妻不幸去世的新闻被曝光,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后,8个孩子的家也成了“网红地”,遭到网红扎堆蹭流量,给孩子们一家带来巨大困扰,形成了二次伤害,这实际上就是变相吃“血馒头”。

  8个未成年孩子突遭家庭变故,陷入失去父母的悲痛之中,情绪波动很大,需要得到亲人的安慰,抚平心理伤痛,并逐渐恢复平静生活。然而,部分主播看中机会,借着慰问“遗孤”的名义,在简单探望一家人过后,将丧葬仪式发到了短视频平台。目前,8个孩子露脸的视频在网上疯传,播放量和点赞量都非常可观,主播得以收割网络流量,却令孩子一家承受着不该有的过度关注,并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近年来,网络直播、短视频发展迅猛,在“流量为王”模式的利益驱动下,部分主播为了吸引流量,热衷于扎堆蹭热点牟利。如今,每当发生一些有社会影响力、能够吸引网络流量的事件,各地主播就蜂拥而至,不顾及当事人的感受,无底线地搞现场直播、制作传播短视频。如此做法涉嫌破坏社会秩序,违反社会道德和法律,侵犯当事人的个人隐私。

  公众所熟知的“大衣哥”“拉面哥”均在出名后,遭到网红主播的全方位围观直播,甚至出现砸大门、强迫见面的极端情况。奥运冠军全红婵在一夜成名后,其家人也遭遇网红主播围堵的情况,连家门都出不去了,令其家人不堪重负。孙海洋寻子成功后,一些网红主播嗅到了“热点”,竟然来到孙海洋家中“现场直播”求关注,甚至在入夜后仍未离去,引起社会舆论的批评。

  这些典型案例表明,网络直播、短视频不能再蒙眼狂奔,需要有所规制,主播应遵守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不能只顾流量而肆意妄为,恶意蹭热点、吃“血馒头”的情况必须禁止。而平台和监管部门也需主动作为,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网络直播、短视频实施规范化管理,对违规主播严加惩治,封禁有违法律和社会公德的视频,引导主播创作有社会价值、有温度的内容,共同营造健康干净的网络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