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0息”美容贷 小心有“诈”

来源:广州日报

2022-11-07 15:45:37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高敏华)昨日,记者从佛山消委会获悉,近期该会收到不少美容纠纷的投诉,主要为诱导高额贷款、虚假宣传产品功效、办理美容预付卡后退款难等。其中,一名大四女学生,因为“0息”美容贷与上海某小贷公司签订的贷款合同,背上了近6000元的贷款及高额利息。

  据介绍,该名大四女学生,在某视频网站中刷到一家美容店29.9元的皮肤护理体验套餐,于是立刻预约到店体验。在店内护理期间,美容师不断劝说她办年卡更优惠,起初她以没有现金为由拒绝,美容师听后推荐她下载某分期贷平台,称“0利息0首付,先美丽再支付”。在美容师与店员的轮番洗脑推销下,女大学生办了一张年卡。发生此事后,她频繁地接到借贷公司的催收电话,原来她已经背上了近6000元的贷款及高额利息,她并没有能力偿还,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

  佛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收到咨询后,向消费者详细了解情况,发现消费者并没有和商家签订相关合同,也没有收款收据。消费者是与上海某小贷公司签订的贷款合同,分成了12期,合同年化利率高达30%,总利息约1000元。针对该情况,佛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及时与家长、学校反映问题,可以要求商家出具收据及合同,与商家协商退款事宜。如果与商家沟通协商不成,收集好相关证据,向商家当地的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佛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美容贷是一种针对有美容需求,但又没有经济能力的人提供的消费贷款。近年来,佛山市消委会经常收到消费者投诉美容机构诱导高额贷款,消费群体主要是大学生、刚涉足社会的年轻人等。

  佛山市消委会敦促美容机构要诚信合法经营,不得采用不正当方式诱导大学生超前过度消费;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在校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理性适度消费;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理性评估网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