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联合国报告预计:全球人口11月15日将达80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1-11 09:44:50


  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预计,到11月15日,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至85亿左右,2050年达到97亿,21世纪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保持这个水平到2100年。

  预计到2050年,全球新增人口中超过一半将集中在刚果(金)、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8个国家。印度预计最早于2023年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并在2050年达到17亿。

  人口的增长可以形成规模经济,促进劳动分工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印度孟买人口激增 拥挤问题待解决

  印度在享受人口红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人口激增带来的烦恼。

  这是早高峰时的孟买通勤列车,人们挤成一团,摩肩接踵。贾肖达·拉托德就是这上班大军的一员,而这样的场景对她来说早已司空见惯。

  宝莱坞制片助理 印地语老师 贾肖达·拉托德:乘火车出行非常忙乱,早上出发和晚上回家的时候都很挤。我需要站很久,有时候根本找不到位子,甚至上下车都需要拼尽全力。坐火车压力太大了。

  下班后,贾肖达穿过逼仄的小巷,家里的环境也是异常拥挤。

  贾肖达的妈妈 普什帕·拉托德:洗漱只能共用一个浴室。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房子里没有自来水龙头,没有马桶,什么都没有,屋顶也是用金属和泥土做的。40年前,我们就面临着很多问题了,当时我只有17岁。30到35年过去了,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孟买的塔拉维,居住着大约100万人,这里是印度最大的贫民窟。今年35岁的穆罕默德,十几年前背井离乡来到这里,目前是一家制革厂的工人。

  塔拉维制革工人 穆罕默德·萨尔塔杰·汗:我来孟买就是赚钱的。这里的每个人都在跑,没人管其他人怎么样。我和他们一样,需要找工作养活自己的家庭。

  普纳姆是印度一家非营利组织——印度人口基金会的主管,常年追踪印度的人口变化趋势以及生存状态。

  印度人口基金会执行主管 普纳姆·穆特雷亚:人们居住在十分拥挤的环境里,空间狭小、没有基础设施、教育卫生资源匮乏。所以这里的居民不仅身体不健康,而且很多是文盲。他们不能参与经济活动,因为缺乏相关的技能。

  现阶段,印度大量人口和经济产业主要集中在新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等大城市。印度总理莫迪今年9月说,印度应重点发展二三线城市经济,把这些城市建成新的经济活动中心,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并吸纳人口,帮助缓解大城市的压力。

  人口稠密叠加地理因素 尼日利亚拉各斯出行难

  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国的工业中心。拉各斯的城市面积大约是1200平方公里,人口约2000万。稠密的人口加上特有的地理环境,让城市的交通十分拥挤。当地选择多管齐下治理拥堵。

  阿约是一名司机。一大早,他就来到了位于拉各斯岛上的一个繁忙的公交站,开出了他那辆黄色的小型巴士,开往大陆接送乘客。

  拉各斯城市由多个小岛和大陆部分组成,主岛拉各斯岛为城市中心,与伊科伊岛、维多利亚岛及大陆之间有桥梁相连。在城市各部分之间通勤,主要依靠陆路交通。

  小巴司机 阿约:每个工作日,从大陆到各岛的交通都一直很拥挤,因为大多数人都在岛上工作。

  除了黄色小巴,拉各斯市内的公路上还挤满了私家车、卡车、摩托车,还有见缝插针的小商贩。在早晚高峰,从岛屿到大陆之间大约20公里的车程,很可能会走上3个小时。

  公务员 乔治:压力就是拉各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交通带给人很大的压力。

  既然陆路交通拥堵,这里天然的水路也成了躲避拥堵的另一个选择。在大陆的一个开往拉各斯岛的轮渡码头,一位安全员正在逐个检查登船人员的救生衣。

  乘客 雷德:为了能按时上班我一般都坐船。坐船的话平均只要20到25分钟,不像坐车,坐车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

  这里的水路部门官员说,很多人对于坐船的安全性还是有所顾虑。另一个顾虑就是价格,同样是从大陆的伊科罗杜地区到维多利亚岛的商务区,坐船的价格是坐车的两倍。所以很多人还是选择堵在路上。

  眼下,当地政府部门正在整合水路交通体系,除了要把大约300个私营船主纳入之外,还要在州政府层面增加更大、载客更多的大型渡轮。

  拉各斯州水路部门负责人 埃马纽埃尔:拉各斯是一个拥挤的城市,所以很显然我们必须找到替代方案,这就是为什么州政府一直在开展水上交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工作。这项工作不是孤立的,它是一个多模式联运系统的一部分,这个系统还包括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

  拉各斯城市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地正在建设一个设计涵盖6条线路的城市铁路网,这个铁路网最终将与更加规范的公交和轮渡系统接驳起来。负责人表示,尽管遇到了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但其中一条线路——蓝线的一段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并在2023年初开始载客运行。眼下,工程师们正在蓝线上试行列车。当地官员期望蓝线的开通,能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