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网信普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

来源:网信无极

2022-11-17 15:30:22


  1、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随着科技的发展,为了更好保护产权人的利益,知识产权制度应运而生并不断完善。如今侵犯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越来越多。

  2、为什么我们日常生活中要重视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无形财产权,他的客体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识产品,是一种无形财产或者一种没有形体的精神财富,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所创造的劳动成果专。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属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也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

  3、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伴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产权制度促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先后出台,为各个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重危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生产生活安全、妨碍企业创新发展,社会民众深恶痛绝。

  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

  犯罪打击重点:

  假冒品牌烟、酒类犯罪,侵害山西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服装、鞋帽、日用化工、成品油等领域商标权和专利权的犯罪。

  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假冒电缆、儿童玩具、汽车配件等犯罪。

  以侵害少年儿童著作权犯罪为重点,严厉打击侵犯影视、音乐、图书、版权等权利人著作权犯罪。

  侵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的商业秘密等犯罪。

  侵害外国知名品牌犯罪。

  制售假劣农资犯罪打击重点:

  以种子、农药、化肥三类春耕急需必备物资为重点,严厉打击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等突出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