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防艾知识丨家庭预防艾滋病

来源:内蒙古呼和浩特妇联

2022-11-30 16:16:33


  一、家庭成员要积极学习以下艾滋病基本知识

  1.艾滋病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目前,全国累计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经超过100万例。

  2.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可预防。感染艾滋病会对学习、就业和家庭等方面带来较大影响,并需终身服药治疗。

  3.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性接触传播是目前感染艾滋病的最主要途径。日常生活接触如吃饭、拥抱、共用卫生间等不传播艾滋病。

  4.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还能预防性病和艾滋病。

  5.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可开展艾滋病检测。各自愿咨询检测机构可开展免费的艾滋病检测,

  自愿咨询检测机构信息可在当地疾控中心或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官网(http://ncaids.chinacdc.cn/fazl/jcjg_10287/zyzxjcmz/)查询。

  二、婚前要婚检,孕期要孕检

  婚前男女双方要接受包括艾滋病检测在内的婚前检查。如果一方检查发现感染艾滋病,应及时告知对方。

  怀孕前夫妻双方要进行艾滋病检测。怀孕后接受包括艾滋病检测在内的常规孕期检查,如发现感染艾滋病,要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及时采取措施,阻断母婴传播。

  三、家庭成员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1.发扬夫妻忠诚的中华传统美德,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2.关注青春期子女的性教育,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3.子女关心老年人精神生活,老年人参加健康的体育、文娱活动。

  四、发生高危行为后,要及时接受药物阻断和检测

  1.发生高危行为后(比如卖淫嫖娼、多性伴、无保护的男男同性性行为、注射吸毒等行为)72小时内,要在疾控等专业人员指导下,到艾滋病暴露后预防门诊接受药物阻断(紧急服用药物预防感染艾滋病)。

  2. 发生高危行为2-4周后,要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医疗机构进行艾滋病检测,也可以进行自我检测。检测前,夫妻同房时要使用安全套,防止传染给配偶。

  五、感染者要避免传染给配偶,家庭成员也要关爱感染者

  1.感染者要及时主动将感染状况告知配偶,隐瞒感染状况导致配偶感染将承担法律责任。夫妻同房时要使用安全套。

  2.感染者要及早启动抗病毒治疗,并动员配偶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艾滋病检测。

  3.家庭成员要关心和照顾感染者的生活,提醒和督促感染者按时服药、定期随访。

  家庭是温暖的港湾,是守候的希望。普及艾滋病基础知识,既是对自己健康负责的义务,也是保障家庭幸福的责任,关爱艾滋病人,平等相助,知艾防艾,做好预防。让幸福在家庭多一点围绕,健康多一份保障。携手努力,共抗艾滋,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