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跃动发展脉搏

2016-12-10 13:52:08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这一年,淄博的重大项目建设不遗余力,也收获满满。

  本报记者 于春林 邢菲 通讯员 李战 

  这一年,淄博的重大项目建设不遗余力,也收获满满。

  今年的300个全市重大项目,截至10月底,完成投资594亿元,项目开工率92%,93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

  唐骏新能源配套车身项目全面竣工,远成齐鲁综合物流港项目开始运营,博山制药厂迁建项目试生产,高青县黄河三角洲农业嘉年华项目一期已开园运营……

  随着寒冬来临,项目建设进入了最后的攻坚冲刺期。

  市委书记王浩到桓台县、高新区调研项目建设时说,当前正处于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要抓住最佳时机,鼓足干劲、日夜兼程,全力以赴抓进度,确保所有重大项目都按时间节点推进或提前竣工投用。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淄博的未来图景正在变得清晰。

  转调升级正当时 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 

  从历史高度看,金诚石化的转型一定是瞩目的,代表了淄博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去年,金诚石化一口气开工建设了14个技术改造项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废气、废水的排放。投资18亿元完成油品质量升级及配套改造项目,投产后柴、汽油质量全部达到国Ⅴ标准,并实现超低硫指标控制。投资97亿元的MZRCC联产EPM及其配套工程项目也已经准备就绪,投产达效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75亿元,利税35亿元。

  多年来,金诚石化以原油炼制为基础,构建起包含原油加工、重油深加工、油品精制、废气综合利用的循环链条式格局,为稳增长调结构夯实了基础。

  石油化工产业是我市多年来形成的支柱产业,像煤炭、钢铁等诸多传统产业一样,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面临着不转型就淘汰的命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有效投入、科学发展、做强做大,成为我市石化产业行稳致远的必然选择。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成事。

  项目的谋划决定着一个城市未来的格局和方向。处于经济转型期,对于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的老工业城市来说,如何确定项目显得尤为重要。

  从2015年第三季度,我市就启动了今年的重大项目筛选工作,经多次对接、部门联审、征求意见等环节,今年年初公布市重大项目290个,半年调整后项目增至300个,项目数量比去年增加110个,总投资25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0亿元,均较去年增长1倍。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2016年初我市提出了“重大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的工作目标,依托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山东清源石化有限公司汽柴油加氢精制及延迟焦化建设项目,把石油焦生产出可利用的氢气,成为制造优质润滑油的原料;瑞阳制药有限公司原料药新产品产业开发项目、医用高端营养液技术开发暨FDA国际认证技术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国家级科技研发中心项目、中药新产品产业化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通过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强链补链项目、精细加工项目,将我市传统产业的转调升级落到了实处。

  300个重大项目 呈现“三个多”特点 

  在总投资2.8亿元,占地面积78亩的山东能行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一期5个单体主体已经通过验收,预计12月底进入试生产阶段。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涵盖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带动高新区乃至淄博市机器人产业研发、生产,助推全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能行机器人总经理助理潘长胜说。

  这是高新区今年45个市级重大项目之一。高新区将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及软件、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养老、金融保险作为招商方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

  从全市来看,今年300个重大项目中,突出表现为“三个多”,即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多、文化旅游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多、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生态环保和民生项目多。

  重大项目中战新产业项目达84个,总投资400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占全部工业项目的比重为56%和45%。文化旅游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共计35个,总投资335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均比去年增加一倍。一批重点流域水系、棚户区改造、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陆续通过专项建设基金、政府债券和PPP等多种模式付诸实施。

  在博山区白塔镇饮马村,北汽海华与德国明达KTSN合资开发的轻量化新材料项目车间主体及研发综合楼主体已经完工,产品复合塑料油底壳能够促进汽车轻量化,填补了我国在汽车油底壳轻量化方面的空白。

  淄川齐长城文化旅游创意园计划建设齐长城文化旅游体验园、马鞍山影视基地、般阳故城文创园、聊斋文化创意园四大板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淄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龙头、新载体。目前,马鞍山景区项目49套古民居已全部完成,聊斋文化体验项目兰若寺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桓台红莲湖南岸,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牵手社会资本斥资10.1亿元打造省内一流医养品牌康安医院,打通了养老与医疗之间资源割裂的状态,形成医院、资本运营和社会效益的多赢,为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门诊楼正在进行装修改造,病房楼建设也在紧张筹备中。

  问题解决在一线 部门贴心当“保姆” 

  “企业刚入驻高青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玉米地。通过政府的配套,为我们修了路、供了水电、做了排污,同时在手续办理与项目进程当中服务到位,使我们的项目进展顺利,一年半的时间一期项目基本建成,进展速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金洋药业副总经理任向东在其年产1.5万吨生物多糖项目厂区向记者介绍。

  像任向东一样,淄博的很多企业老总都反映,现在办手续比以前时间短了、程序少了、项目落地越来越快了。

  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市掀起了全市上下联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热潮。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项目都有市级领导挂包。自去年以来,王浩书记到区县专题调研重大项目建设近30次,周连华市长及分管副市长召开全市规模的重大项目调度推进会议达15次。各区县政府也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推进机构,每一个重大项目都确定一名直接责任人。建立并坚持“月调度、月通报”制度、责任清单制度、周例会制度、观摩点评制度、年终考核制度等。

  强化要素保障,落实要素资源跟着优质项目走。严格执行市重大项目用地联审制度,做到应保尽保,今年已为67个重大项目预支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738亩;推动政银企对接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金融保障;继续执行重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的财政贴息政策。

  今年3月份开始,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项目推进服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重大项目审批“一线工作法”,建立“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的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一线工作,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一步提速。

  各部门创新工作思路,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市发改委出台《全面提升服务质效的十七条措施》,在本单位内部形成重大项目推进合力,同时坚持周例会制度,调度督促各区县和市有关部门落实“一线工作法”提升服务效能。

  市国土局全力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精准保障市重大项目用地。

  市环保局对2016年重大项目实行“先批后审”的工作制度,并推行建设项目延时、预约、上门审批服务。

  市规划局着力优化审批流程,一般项目由各分局、处和许可科直接办理,变二级审议为一级审批,提升审批服务效率70%以上,实行“容缺预审制度”,通过出具证明、提前核发建设工程方案审定通知书、预先发放证件号码等方式保障项目后续设计等环节工作压茬推进。

  市住建局简化招标前期手续,对市重大建设项目实行招标手续登记制度,施工许可手续实行容缺受理,提前介入指导服务。

  市林业、安监、消防支队等职能部门也都围绕项目服务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

  经多方努力,重大项目手续办理进入快车道,办理时间压缩2/3以上。截至10月底,新开工项目162个,新开工项目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

  成功是对坚持者的馈赠。我市乘势而上,按照全市产业布局和优化升级要求,同步组织做好下阶段市重大项目的策划和储备,形成“策划一批、落地一批、推进一批、投产一批”源源不断、接续有力的项目建设格局。

  重大项目支撑起淄博社会经济发展的未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