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迸发新活力

2016-12-11 11:29:55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工业兴则淄博兴,工业强则淄博强。一个个喜人的上扬指标,不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建设工业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周荣顺 通讯员 张汉臣

  迈着铿锵的步伐,我们即将走过2016。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运行压力,淄博工业将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工业兴则淄博兴,工业强则淄博强。一个个喜人的上扬指标,不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建设工业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和“六个实干”工作要求,在不平凡的2016年,淄博工业在新的起点继续出发,用昂扬的斗志和创新的行动再次刷新一个个数值,释放出无限活力。

  “工业30条”持续发力 经济转型升级稳中向好

  翻开经济运行报表,淄博工业不负使命,重点企业支撑有力,运行态势稳中向好:今年前9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6%,连续9个月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前移7个位次;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增幅分列全省第6位、第5位和第4位。其中: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重工业增长7.2%,涉及的39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9.5%。

  探寻上半年淄博工业一路昂首的背后,是工业强市建设持续发力,广大企业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精彩实践。

  正如王浩书记在今年5月份工业强市建设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市委、市政府建设工业强市的决策部署,得到了全市上下的高度认同,抓工业、促转型的思想高度统一,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抓落实、抓推进、抓突破,形成攻坚破难、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高瞻远瞩的视野,精准的研判,科学的部署,使淄博工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更加清晰。

  重点企业运行平稳,战略性新兴产业步入加速跑,工业总量继续提高,全市经信系统准确把握经济走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重点项目支撑有力 精准转调质效双升

  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精准转调,不断加强技改投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市工业增长动力出现积极变化,转调效果日益凸显。

  5月18日,金晶集团与美国匹兹堡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100万辆高端汽车玻璃项目投产,在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打造出企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在行业发展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金晶集团为何要顶风而上?用董事长王刚的话说就是:“强有力的政策、宽松的发展环境,使企业能够轻松上阵,让我们有了底气。”

  建设工业强市,精准转调是关键,项目建设是抓手。为此,我市把精准转调的发力点落实到先进项目上,为加快工业强市建设培育更多、更具活力的增长极。

  按照《工业精准转调1+N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20年)》,突出布局、布链、支持“三个精准”,明确重点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布局;明确重点发展、重点提升、重点去产能等3大布链任务,精准落实到具体企业、项目和产品上;集成国家、省市政策措施精准支持重点产业、载体加快发展。

  重点推动化工、电子信息、医药、机械装备制造、物流等7个行业实施方案落地落实,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1至9月,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79亿元,其中完成技改投资849.07亿元,同比增长5.8%。截至10月底,148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开工率100%,当年完成投资114.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9.4%。

  东岳集团围绕“两年替代”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先后研发改性悬浮树脂、高速挤出级FEP、太阳能背板膜等29个新产品,这些“明星”产品的毛利率大多在30至40之间,对企业利润贡献率达到28%以上。

  建陶产业是淄博的传统产业,一度被刻上了能耗高、档次低、污染重、贡献小的烙印。经过改造升级,过去的盆盆罐罐已演变成为高精尖产业,硅苑科技研制开发的氧化锆增韧氧化铝等陶瓷新材料、维统科技的防静电瓷砖等,被广泛应用到化工、电子、航空、航天等现代工业领域。

  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通过精准转调,引力推进传统产业正逐步向中高端迈进,一大批企业实现华丽转身,由原来的传统产业企业演变为高新技术企业,步入质效提升新通道。

  在持续均衡抓好节能降耗基础上,实施总投资107亿元涵盖2394个项目的绿动力提升工程,目前竣工验收率93.53%。随着工程的稳步推进,为工业经济带来的新动能已初步显现。我市先后被列入2016年省高效煤粉锅炉试点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城市。国家工信部在我市召开了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与试点城市经验交流会,省政府2次在我市召开现场会议。

  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 弯道超车进入加速跑

  推动淄博“绿色崛起”,为全市经济发展增加新支撑、添加新分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在我市出台的“工业强市30条”中,确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要素链,推动产业成链、链条成群,形成加速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规划。

  令人欣慰的是,在铸链工程的强力推进下,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迅速崛起,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支点。

  今年5月份,淄博环保及装备技术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派力迪环保装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DDBD低温等离子体工业废气处理系统获国际绿色设计组织银奖,并被该组织接纳为主任会员单位,授权派力迪公司牵手包括盟内部分成员在内的全国14家企业和机构共同组建环保产业平台——绿色合众谷。此举标志着我市环保产业接轨国际水平,在环保领域登上了国际舞台。

  在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由维统科技建起全球首条粉煤灰节能瓷砖生产线,将工业垃圾变成建筑材料,利用率达90%以上。

  今年8月份,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材料分会与我市综合利用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山东创尔沃热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其以“代克北方空调”代表的传统能源供暖制冷替代产品在全国进行广泛推广和应用。前不久,代克北方空调一举中标北京市重点工程——房山区“煤改电”住宅建设项目,在行业内一战成名。

  和派力迪、创尔沃一样,通过科学的布局与搭建,目前,26条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为我市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让一批企业从默默无闻到声名显赫。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6家联盟实现销售收入、税收、利润同比增长10.28%、12.30%、18.97%,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利润增幅1.88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3.07个百分点。通过创新项目的有力带动,“铸链工程”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已成为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高效培育的强力引擎。

  战略性新兴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能激发出更大的能量。为此,我市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特色园区发展,增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承载力。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以15家重点经济园区和7个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载体的产业聚集区。围绕“大企业+产业基地”建设,推进金山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基地等12个产业基地建设。

  一串串数据勾勒出我市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淄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工业强市30条对转调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已经凸显,全市上下抓建设工业强市的信心更加坚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工业强市的系列决策和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合力奏出华美的乐章,坚信,淄博工业转调发展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