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挖掉穷根的“淄博模式”

2016-12-15 09:19:49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是全国6个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全市上下聚焦脱贫,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进行顶层设计、战略谋划,真心实意扶贫、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落实,制定了精准扶贫的“淄博标准”

  本报记者 杜燕侠 通讯员 陈心前 

  “俺做梦都想不到八十多岁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秋雨季到来前夕,沂源县鲁村镇小张庄村贫困户李学英老人终于住进了干净明亮的新房。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市2488户贫困户也像李学英一样在入冬前陆续乔迁新居。

  淄博是全国6个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全市上下聚焦脱贫,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进行顶层设计、战略谋划,真心实意扶贫、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落实,制定了精准扶贫的“淄博标准”,精准、创新、阳光的“淄博理念”汇集起全市的扶贫攻坚力量,彻底挖掉穷根的“淄博模式”创出了走在全省前列的“淄博速度”。

  淄博市资产收益扶贫、金融扶贫、党员包户、产业项目专家会审制等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驻村第一书记刘昌法先进事迹得到省委书记姜异康批示肯定,成为全国扶贫的典型;潭溪山景区等3个项目列入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两次来淄博视察指导并给予高度肯定。

  “试验田”种出“新样板” 

  围绕有效破解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难题,我市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规范化建设。将村集体原有资产、资源、资金等所形成的资产评估量化为“基本股”;股本平均量化给全体村民,将扶贫开发以来各级投入的所有专项扶贫资金所形成的资产量化为“扶贫股”,按照村集体和贫困户个人3:7的分配比例长期持有;将帮扶企业、行业部门、爱心捐赠及整合其它各类资金所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为“脱贫股”。贫困户稳定脱贫后所持股本由村集体收回,统筹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贫困人口。制定出台《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规范》,聘请第三方进行资产评估。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我市以博山区上小峰村、朱南村、上瓦泉村等7个村为试点,积极探索以“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为主要内容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将10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30%和70%的比例折股量化成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股金,并通过系列措施保证贫困户收益不低于所持量化股金的10%,促进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

  2015年10月,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现场会在淄博召开。2015年底,7个村整体脱贫,1832名贫困人口实现分红。2016年预计贫困户分红收益70万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

  在上小峰村,不仅贫困户能直接获得分红,普通村民通过房屋资产入股也能得到相应收益,乡村旅游鼓起了村民腰包;上瓦泉村实施果树认领项目,建设176亩“开心果园”,发展采摘经营;麻庄村发展猕猴桃特色种植产业,并建设储存冷库;朱南村打造“杏山新庐”品牌,依托百年杏林资源,发展观光、采摘、农家乐等项目……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贫困村民收入,乡村发展呈现出崭新面貌。

  针对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区、库区等特殊困难地区的实际,按照“就业门槛低、增收效果又快又好、产业发展持久稳定、贫困群众能够就近就业”4个条件,全市坚持因村因户因人制宜,整合利用各级产业扶贫资金,量身定做乡村旅游、特色“种养加”等产业扶贫项目553个,覆盖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惠及36713户、7328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其中,投入6209.4万元,实施了117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投资464万元,实施了9个电商扶贫项目;投资7750.6万元,建设了220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投资8461.22万元,实施了198个特色“种养加”产业扶贫项目。

  “大扶贫”实现“全覆盖” 

  在决策层强力推动、扶贫力量迅速强化、责任目标高度明确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我市精准整合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强大合力,构建起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实现了精准扶贫的“全覆盖”。

  从市、区两级抽调474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抽调2370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安排474家企业与贫困村结穷亲、献爱心,组织44347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四支扶贫力量“点对点全落实”。

  全市上下45个行业部门专项实施方案、153项助力扶贫脱贫活动,更是构建起“1+N”无缝隙、全覆盖的政策保障体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以及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人社、旅游等部门,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开展了“第一书记聚力脱贫攻坚行动”、“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巾帼脱贫行动”、“青春扶贫行动”、“民企帮村”、“春风行动”、“巾帼乡村旅游扶贫行动”等系列活动,不断掀起了扶贫热潮。

  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助推脱贫。沂源县成立“暖阳”、“春雨”基金会,通过企业捐资、社会筹资,募集资金2000万元用于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淄川区的金城公司为“慈心一日捐”活动捐款500万元。临淄区2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开发。桓台县新城镇12家驻地企业捐款12万元,帮扶96名贫困群众,马桥镇金城石化公司设立200万元“金城教育基金”,帮助困难学子。

  “三保障”撑起“保护伞” 

  为政之根本,在于安民生。我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底线,通过政策组合叠加,筑牢多重保障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因学致贫的问题,创新助学思路,建立贫困家庭在校生教育救助制度,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做到在校生活无差别。对贫困家庭在校生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段所有费用全部补助,对中高职、大专及本科生,每人每年给予3000元补助。

  为防止因病返贫,实行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医生签约服务制度,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贫困群众医疗费用个人自负部分有了大幅度下降。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634.83万元,临时救助3194户贫困户;投入7722万元,为9471名贫困群众支付了住院和大病保险等费用;投入600万元,为4399名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治疗。

  让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淄博也给出了最温暖的回答——目前已累计投入6585万元,在全省率先全部完成了全市24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任务。

  今年以来,淄博市已投入中央、省、市、县级专项扶贫资金18830.7万元,脱贫攻坚步伐坚实而有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