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鼓槌敲响幸福节拍

2016-12-17 10:14:32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2016年,全市向社会公开承诺民生实事项目共338项。截至11月底,区县283项全部完工,累计投资211.97亿元,投资额完成率207.75%;市直部门55项,部分属于长期性工作,所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于磊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浩浩乾坤,民生为本。

  是否真正“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最有说服力。

  2016年,全市向社会公开承诺民生实事项目共338项。截至11月底,区县283项全部完工,累计投资211.97亿元,投资额完成率207.75%;市直部门55项,部分属于长期性工作,所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通过电话测评,全市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62个,已全部整改完毕。目前,各区县正结合实际,全面展开“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发生。

  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民生项目遍地开花,民生问题有诉必应……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真切切的“幸福感”,丰饶千家万户,浸润百姓心田,让辛勤耕作的淄博人,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两张清单写满民生情怀 

  市委书记王浩、市长周连华反复强调,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最需要关心的社会群体,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委、市政府将民生社会建设纳入全市“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2015年12月21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要求,2016年继续筹划承诺一批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实施一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旱厕改造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重点项目,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交通体系,着力解决好“大班额”及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努力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好。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于海田为组长的市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中小学教育、看病就医、社会治安、居住环境、群众文化生活和干部工作表现等6个专项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和民生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结合省、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结果,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经过认真梳理分析,我市编发了《2016年度群众反映问题清单》;以民生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各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结合本区域、本部门实际,策划了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市里编发了《2016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制定了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对照两个《清单》,市里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建立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同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力争做到考核指标全面兼顾,指标权重科学合理,考核方式公开透明,考核结果客观准确。加大全过程督查力度,各事项小组结合本事项民生项目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督查方案;聘请专业人员,对调度的数据逐一核实;定期召开调度会,交流情况,总结经验,会诊问题,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攻坚克难兑现民生承诺 

  小区墙面粉刷一新,青砖、黑瓦、白墙,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围;楼前有统一的停车位,假山、长廊、凉亭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取代了原来的小菜园、垃圾堆……“在这儿生活了30多年,原本想换房子,现在看小区变得这么好,舍不得走了!”对于今年我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博山钢厂宿舍的住户们赞不绝口。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对照年初立下的“军令状”,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最具体的问题抓起,从最困难的群体抓起,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盯住抓、用情抓、反复抓,持续用力、扎实推进,确保承诺一件办一件,办一件群众满意一件,努力推动民生社会建设实现新突破。

  付出心血汗水,收获硕果摇枝——

  中小学教育方面:区县37项,累计投资29.41亿元,投资额完成率186.52%;市教育局6项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8.56亿元,投资额完成率141.3%。

  看病就医方面:区县39项,累计投资9.06亿元,投资额完成率187%。市卫计委6项全部开工,其中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和市中医院东院区3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9.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6.4亿元;建立全市预约诊疗平台项目已完成,其他项目正顺利推进。市人社局1项,即: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前期对我市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待省发文后再出台我市具体办法。

  社会治安方面:区县14项,累计投资1.22亿元,投资额完成率188.96%。市委政法委2项,分别为全面推进立体化全覆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均属长期性民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市公安局7项均已完工,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居住环境方面:区县123项,累计投资143.64亿元,投资额完成率206.68%;6个市直部门共23项,22项已按期开工,美丽乡村连片创建项目和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已完工,淄博齐鲁化工园区危废处置中心填埋场项目因选址未确定影响项目推进。

  文化生活方面:区县36项,累计投资22.26亿元,投资额完成率256.30%;市文广新局10项均按期开工,并超额完成当年任务量。

  其他事项方面:区县34项,包括干部作风5项,创业就业4项,扶贫5项,社会服务及救助13项,党建、宣传、水利、互联网等7项,累计投资4.15亿元,投资额完成率150%。

  民生承诺逐一兑现,民生答卷全面飘红。一个个民生项目,一桩桩为民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发展“红利”,犹如冬日阳光,温暖着百姓心田。

  保障改善民生永不止步

  如今,我市社会保障措施不断完善,惠民利民项目次第开花,但市委、市政府的脚步不曾停止,党政一班人深知,民生工作没有休止符,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

  “明年,我市将围绕扶贫解困、教育创新、群众健康、就业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民生社会建设项目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市委副秘书长、市民生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保会介绍说。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高市定扶贫标准线。完善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的政策支持和项目覆盖体系。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制定完善产业扶贫项目长期受益的管护机制。建立完善扶贫领域风险防控体系。

  突出教育改革创新。务实推进淄博新区教育改革创新,带动全市教育实现更高层次均衡发展。着力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抓好33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全面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积极推进总投资31.2亿元的12个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速建立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确保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不低于65%。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付费方式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解决市民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能力规范化建设,确保实现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目标。加快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

  健全完善就业和保障体系。完善支持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社会保障法定人群“应保尽保”。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平安淄博建设,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强化治安维稳基层基础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是一幅日益绚丽的民生画卷,激励着淄博人民奔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