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成为“新突破”的“第一推动力”

2016-12-18 10:28:04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贯彻“六个干”要求,整合督查资源构建“大督查”格局,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实行“五个一”联系点制度、“六个一”督导制度、“一线工作法”……

  本报记者 梁立新 

  贯彻“六个干”要求,整合督查资源构建“大督查”格局,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实行“五个一”联系点制度、“六个一”督导制度、“一线工作法”……

  2016年,我市干部作风建设重拳频出,一系列新举措让全市的干部坐不住、动起来、沉下去,推动了“十个新突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的“新突破”成为“十个新突破”最可靠的保障,成为“新突破”的“第一推动力”。

  驰而不息抓作风纠“四风” 

  市纪委、市监察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为官不为”问题,让一些履职不当、执行不力、担当不够、作风不严的“为官不为”者“失位”,给违规决策、错误履职、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为官乱为”者“上锁”,干部作风为之一变。

  组织各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和领导干部逐人签订践行《准则》《条例》承诺书,逐级传导主体责任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狠抓责任制和承诺事项落实,全市共签订责任书33982份。深化专题述廉述责工作,创新改革述廉述责方式,述前广泛征求意见,述中强化质询监督,述后强化结果运用,述廉述责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市纪委组织19名区县党委政府“一把手”、9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专题述廉述责,接受质询评议,8个区县分别组织112名区县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99名镇街和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县纪委全会述廉述责。

  认真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会同市妇联开展全市“廉洁齐家树清风”活动,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廉洁齐家倡议,组织开展廉洁家风现场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清廉、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廉洁家风理念。截至目前,已有80余个单位18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组织全市25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集中测试,增强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意识;召开市纪委监察局新闻发布会暨“第六次市纪委监察局开放日”活动,现场解答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问题;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一步发挥党外监督作用。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广使用“淄博纪委监督在线”微信监督平台,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实现“群众随手拍、纪委严查办”。充分发挥“淄博纪委监督在线”微信监督平台、12388监督平台作用,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60余起,及时依纪依规调查处理。公布各区县纪委举报电话、举报信箱,24小时受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为官不为”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市县两级共成立暗访组450个,对30余条疑似线索以及省纪委交办的3批32条暗访线索及时处理。1-10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92个,处理人数112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人数85人。对查实的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分32批对8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失责必问倒逼责任落实 

  抽查暗访常态化。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影响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暗访,重点检查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在履职尽责、办事效率、行政作为和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工作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保持抓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每月组织3个市直部门抽查暗访组、10个区县抽查暗访组,对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开展干部作风抽查暗访。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在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有无“中梗阻”问题;检查市、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服务科室、服务岗位等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和办事效率;对参加“百个科室社会评议”的部分科室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共组织76批次抽查暗访,发现纪律作风问题线索245个,查实问题24个,分别进行了通报,全部处理到单位和个人。

  加大“为官不为”问责力度。市纪委、市监察局把生态淄博建设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督监察力度,明确环保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保障生态淄博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市委督查行业环境管理“九个一律”执行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分3批对2名区县分管负责人及20个镇、街道、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47人进行集中约谈,倒逼各部门履职尽责,抓好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给予组织处理6人,党政纪处分6人。每月调度全市“为官不为”问题查处情况,督促落实“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为官不为”问题线索82件,查实53件,问责86人,切实发挥警示作用。

  开展影响营商环境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第三方调查、深入与重大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实地督导调研、跟踪暗访项目手续办理等方式,对市直部门影响项目建设的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和排查,共调查出问题1935个。经过整合、梳理、汇总,共列出10个方面的225个具体问题,以整改建议书形式一对一把问题分解到具体单位,通过电话、网络调度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部门抓好问题整改。

  对标评议争先锋促担当有为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党员争先锋机关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97个部门查摆问题393条,并建立了整改台帐,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为提高工作成效,先后组织开展了“三亮”工作(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优环境抓落实机关走在前”专题研讨、“我为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转型发展献计献策”征文活动。6月7日至12日组成4个调研组,采取实地督导的方式,重点对59个部门单位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对74个市直部门(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74个部门自查问题243个,检查组反馈问题317个。

  组织“百个科室社会评议”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百个科室社会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参加“百个科室社会评议”的56个部门95个科室的226条服务承诺在淄博日报、淄博晚报进行了公示。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形式对参加“百个科室社会评议”有代表性的参评单位进行了重点督导。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