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祭姜 > 正文

泱泱齐风 第十三届齐文化节今日开幕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9-11 15:53: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9月12日讯(记者 王镇)今天上午,以“泱泱齐风”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齐文化节在淄博市临淄区齐都文化城拉开帷幕。本届齐文化节由山东省文化厅、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广新局、淄博市旅游局共同承办。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哲学系主任王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淄博市政协主席郭立民,淄博市委副书记于海田,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尚龙江,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周连华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古为今用、传承创新,是优秀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内在规律,也是淄博历史文化名城的责任担当。近年来,淄博市坚持“严格保护、科学规划、有序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文化名城建设,着力打造齐文化品牌,齐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得到进一步挖掘与弘扬,为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连华在致辞中指出,齐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本届齐文化节将突出“泱泱齐风”节会主题,举办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文化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齐文化影响力,使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彰显新的活力,推动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合作,携手打造具有更高知名度美誉度的文化名城,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齐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该馆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3万余件,展出文物3117件,主要展示齐地特色文物专题陈列并进行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土人情研究保护,同时展示临淄区当前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前景,再现了齐文化的发展“足迹”,是一部展示齐文化起源、兴盛和传承的“全景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齐文化节临淄区的总体活动安排分为两大板块:一是承办市级十大项目,包括开幕式、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姜太公诞辰3155周年祭礼、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齐文化主题创作优秀作品展、齐文化优秀剧目及非遗项目展演、淄博旅游惠民月活动、全市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推荐签约、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二是“主会场”临淄主办包括蹴鞠、招商、闻韶、惠民4个板块近50项活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