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为患者服务

2017-07-31 17:00: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日前,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依托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整合托管后院区发展4年的资源积累,历经近半年时间反复论证和试运行一个月时间,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建立创伤救治中心。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7月31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刘春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日前,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依托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整合托管后院区发展4年的资源积累,历经近半年时间反复论证和试运行一个月时间,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建立创伤救治中心。

  伴随社会发展需求

  县级区域内创伤救治中心的建立迫在眉睫

  高青县是一个拥有36万人口的百年农业大县,近年来在省市领导关心和自身努力下经济实现腾飞,工业逐步实现现代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但随之与之相伴随的大量外地务工人员的涌入和各种创伤病人的大幅增多已经逐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高青县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刘春海介绍说:“创伤,本身就体现着一家医院的综合救治服务水平和一种社会责任!区域内的重大车祸,爆炸,斗殴,踩踏,高空坠落,工作时的意外伤害,甚至各种原因导致的肢体毁损等流血事件,我们在医院天天见到,但更多的是广大患者和家属所患疾病的痛苦煎熬和内心的焦急烦躁!”

  如何更完善、更人性化和更温情化的积极救治创伤病人,如今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新时期对医疗卫生行业发展所提出的一个新的需求。

  依托总院优质资源

  探索创伤救治中心在县级医院的建立和发展

  目前,高青县人民医院已被淄博市中心医院托管4年,医院临床科室逐步建立完善,专科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科室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已发展为本县区域内唯一同时具备骨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麻醉科、影像科等科室的综合性医院,也发展成为本区域内唯一具备抢救复杂危重创伤病人实力的医疗中心。

  作为一家在拥有36万人口县级区域内的最大的综合性医院,2017年伊始,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高青县人民医院)院长陈登国在医院各科室各专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五大中心:创伤救治中心,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慢性病管理中心,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急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

  陈登国介绍:“创伤救治中心的建立在‘救’和‘治’两个字上下苦功,一方面积极挽救患者生命、患者肢体和脏器的功能,对急救医学部和创伤中心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各种培训,提高其专业素质;另一方面,积极治疗患者创伤疾病,对医院难以救治或尚未开展的技术可以绿色通道转往总院,或请总院专家会诊,协助处理,逐步提高医院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

  创伤救治中心将从实际需求为患者提供服务

  据了解,高青县人民医院历经近半年时间反复论证和试运行一个月的时间,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建立创伤救治中心。“为避免中心的建立流于形式,医院制定了科室发展切实可行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真正从实际需求为广大的患者服务,为医院的快速发展献力。”院长陈登国介绍说。

  根据医院实际情况,高青县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将从最初建立的半独立病区,独立医疗组(4-6人),开放床位10-15张的模式,通过2至5年时间将实现拥有独立病区,多专业医疗组(16-18人),开放床位40-60张,形成总院-院区-分院的双向转诊模式,甚至成立专业化院中院。一方面,科室继续依托淄博市中心医院优质雄厚医疗资源,有中心医院派驻专家担任科主任,外聘淄博市中心医院各专业专家为名誉主任(定期来院查房,指导手术),逐步实现创伤中心救治实力与省市级医院接轨,同时进一步加强合作,对确实难以救治的急危重症复杂创伤病人,可以实现总院和院区间的绿色转诊通道和总院到院区的绿色会诊手术通道。

  另一方面,科室加强自身业务建设,中心逐步分设骨科,颅脑,普外和胸外等方向,提高综合救治能力。同时对符合基础救治条件的乡镇社区中心卫生院予以进行技术指导和门诊、病房查房和免费培训等管理(发展为技术托管分院),对病情稳定的病人转到基层乡镇社区中心卫生院继续巩固和康复治疗。

  陈登国说:“通过2年至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医院将逐步形成以创伤为特色的医疗救治中心,甚至发展为以创伤为特色的院区内的专科医院,切实从根本上将社会大众所面临的焦躁而又恐惧的各种创伤疾病及时得到最快速、最完善而又最温情的治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