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①:1个月跑6000公里的外卖员

2017-07-12 14:36: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7月6日,记者跟随百度骑士徐鹏,体验了一把高温下的送餐工作。

  编者按:近日来,淄博中心城区日均最高气温直逼40℃,当人们躲在房间中享受空调带来的丝丝凉意时,却有一群人始终顶着烈日辛勤工作。在建筑工地高高的脚手架上,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在一根根高压线下,在一条条枕木旁边,都有劳动者的身影,他们的价值在汗水中闪光……鲁中网特此推出《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向这些坚守在高温中的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管多大雨,都要把餐准时送达。

  时间:2017年7月6日

  地点:淄博市张店区

  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许颖超

  “外面太热了,咱叫外卖吧”“外面下雨了,咱叫外卖吧”……骄阳烈日、刮风下雨、酷热难耐的天气,很多人都会选择待在凉爽的空调屋里,点份外卖,免于把自己置于炎热的天气中。在淄博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畏烈日酷暑,总会风雨无阻地把餐准时送到。7月6日,记者跟随百度骑士徐鹏,体验了一把高温下的送餐工作。

  上午11时,记者来到百度外卖凯德站,站点里只剩站长与另一位工作人员,其余39名外卖员都在送餐途中。不一会儿,一位面容黝黑、瘦瘦高高的外卖员朝记者走过来,他摘下头盔,汗水早已把头发打湿,顺着脸颊往下淌,他拿起一升装的可乐瓶,咕咚咕咚喝下去半瓶水,扬起手一抹嘴上的水,随手往衣服上蹭蹭,伸出右手,腼腆地对记者说:“你好,我是徐鹏。”

  一个月6000公里 能跑3趟新疆

  “之前我跟同事打了个比方,我一个月跑了6000公里的路,去一趟新疆要2000公里,相当于一个月跑了3趟新疆。”徐鹏告诉记者,他曾经一天送了66单,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8点,几乎都没有休息过,午饭、晚饭就是揣着几个包子,遇到红绿灯停下来才能吃几口。6日当天,徐鹏从上午11时到下午2时,总共送了17单,这样的路程能围着张店区跑两三圈。

  到下午2时,记者跟随徐鹏就近来到一处小摊上吃饭。早已饥肠辘辘的记者以为终于可以吃上饭了,但是,俩人刚坐下,徐鹏盯着手机马上起身跟记者说:“走,又来了一单,咱赶紧去取餐。”说完,徐鹏匆匆小跑着又投入到工作中……

送餐中抽出空闲时间,赶忙吃两口午饭。

  身披雨衣不透气 风雨无阻送餐路

  在送餐途中,记者发现徐鹏穿着一身暗红色的雨衣,非常厚实,在36℃的高温下,他的汗水早已把衣服浸湿。徐鹏说,夏天比不上冬天,冬天冷的话可以多穿些,但是夏天就这样,一到下雨天还要在外面套上雨衣,根本不透气。

来不及避雨,徐鹏再次出发送餐。

  下午1时许,徐鹏骑摩托车带着记者到德馨园送餐。突然,一阵瓢泼大雨浇了下来,虽然徐鹏穿着雨衣,但考虑到记者没带雨具,赶忙带着记者避雨。来到小区楼道前后不到3分钟,这场猝不及防的大雨还是把记者淋得浑身湿透。

  “还有5单,不能让顾客等我,下雨骑慢点就行。”徐鹏着急地对记者说。外面还在下着大雨,徐鹏生怕顾客等待时间太长,不等雨停就冲进雨里,骑上车子离开了。记者看着他雨中离去的背影,他扛起的是外卖送餐员守时守信的承诺。

 

 

不顾头盔上还滴着水,专注送餐。

  业务不熟加班来凑 曾一天工作15小时

  下午3时,徐鹏拿着四个肉夹馍、两瓶水带记者坐在路边吃午饭。徐鹏说,一年前他刚开始送外卖,街道、小区什么都不熟,看着别人一天轻轻松松送四五十单很眼红,于是别人9点半上班,他不到7点就出家门,别人晚上8点下班,他一直送餐到11点。就这样,他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直持续了5个月,才彻底熟悉了张店的所有街道、小区。这也是他常对新来同事说的一句话:“我不希望你用速度去追加订单量,我建议你牺牲休息时间来提高订单量”。

  一年前的徐鹏,经常随便买点吃的,狼吞虎咽地吃完。如果有订单,喝口水起身赶紧去店里取餐,如果没有,就倚在树边闭上眼歇会,虽然天气炎热还有聒噪的蝉鸣,就算不动也是汗流浃背,但是这十几分钟对他来说实在难能可贵。

 

徐鹏对待每一位顾客都保持微笑服务。

  递出外卖,微笑,鞠躬。“您好,您的餐已经到了,祝您用餐愉快”——就这一句话,徐鹏一天要重复无数遍。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每个人都在享受美食时,有和徐鹏一样的无数个外卖员顶着骄阳穿梭在城市的每个大街小巷,为大家送去一份份可口的饭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