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晚报】我市开展古遗址日活动 穿越数千年感受古遗址魅力

2017-04-18 10:04:08     来源:淄博晚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市民参观位于济青高速下方的古车博物馆第四展厅

  晚报讯 “地上是济青高速,3米之隔的地下便是沉睡了3000年的古战车,车马殉葬时的摆放方向恰与济青高速车流同向,实为历史的巧合。”4月18日是国际古遗址日,昨日由市文物局等单位举办的“2017国际古遗址日活动”邀请全市30余位文物爱好者及文物志愿者,实地参观了位于临淄区的我市几处古遗址保护点。站在古车博物馆四号展厅的车马殉葬坑前,文物爱好者们纷纷为历史的奇观而赞叹。

  

  于2013年批准立项的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是此次活动的参观重点,展示区主要有:以桓公台为核心的宫殿遗址展示区、以大小城交界处为中心的城墙遗址展示区、以冶炼遗址为中心的手工业作坊遗址展示区、以排水道口为核心的排水系统展示区、以东周墓殉马坑为核心的墓葬遗址展示区等。据悉,2016年4月殉马坑、排水道口、桓公台三处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率先开工建设,2017年齐故城小城城墙和阚家寨冶铸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将开工建设。

  位于古车博物馆一侧的后李遗址发掘现场,是昨日的活动中令市民备受震撼的另一遗址点。据悉,后李遗址1964年被发现,1990年因修建济青高速公路配合发掘了局部地带,是山东地区迄今为止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的考古文化和人类遗存,堪称海岱地区史前文化的源头。“此次,配合济青高速拓宽再度对后李遗址进行发掘,首次发现了人类。”发掘现场的省考古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站在与济青高速仅有一步之遥的发掘现场,不少文物爱好者直言,恍若穿越了8000年,切切实实感受到古遗址的独特魅力。

  “2017国际古遗址日活动”历时一天,共参观了位于临淄区的齐国故城城墙断面及小城北门发掘现场、排水道口、殉马坑、古车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东孙战国墓等古遗址保护点。(晚报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李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