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书皮年代

 来源: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 张店 李桂霞

  开学后,儿子成了一名小学生,第一天上学发了很多新书。老师安排给新书包上书皮,学校附近的文具店挤满了买书皮的学生,我打算教儿子做书皮。

  听说自己做书皮,儿子很好奇。九十年代以前,上学的孩子都会自己做书皮,这是我们小时候上学最难忘的事情。

  回家我找出了一摞旧挂历,还有旧报纸。现在做书皮的材料很丰盛,在我们小时候还是很紧缺的。我先用报纸给儿子做示范,铺开一张报纸,把课本放在报纸的中间,找好尺寸,在四周轻压一下,压出书的大概轮廓。接着,打开书皮沿着书脊轮廓线,对准上下书线各剪一个豁口。剪豁口时,剪刀横着下去的角度要一致,太宽则不精致,太小则包不进去,太用力剪过了头,书边则会露在外面。然后再沿着书皮的边缘,将书的封面和封底包进去,报纸的四边折成三角形把书皮包紧。最后,手掌用力拍几下书本,直到书角平平整整、折痕服服帖帖为止。一个书皮做好了,带着墨香的书找到了新家,它在里面高兴地笑起来。

  我告诉儿子挂历纸比报纸耐用,还干净。我帮儿子裁好书皮的尺寸,儿子自己动手做起书皮来。刚开始对于包书皮的尺寸儿子掌握得不是很好,上下不太对称,我鼓励他多试验几次就好了,大不了报废几张挂历纸。

  幼儿园时,儿子的手工做得不错,剪刀用得很灵活。很快,儿子就学得有模有样了。看到整齐洁白的书皮,我又鼓励儿子是否再装饰下。儿子从小喜欢兔子,特别是看了《疯狂动物城》后,对于聪明的兔子朱迪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在书皮上画了兔子朱迪,用彩笔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放学的时候,儿子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老师表扬了他。说他的书皮是最漂亮的,还是独一无二的,班里就他一个人的书皮是自己做的。

  时光流逝,曾经的包书皮年代也已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商品化社会给生活带来了便捷,也培养了人的惰性。陪孩子做书皮,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增进了亲子关系,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