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光辉:从医27年,24小时全天候为病人开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9 17:14:00


路医生查房与病人亲切交谈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8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孙秀珍)1991年潍坊医学院毕业后至今,路光辉医生已经在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女一病区工作了27个年头,今年他刚好50岁。

  27年的精神科医生工作经历让路光辉记忆深刻

  虽然每层楼的病区都安装有铁门,铁门里都有专门的医护人员,但是打开门的瞬间,很多患者还是用奇怪的目光打量进入病区的陌生面孔,有些眼神让记者发毛。

  大概是早就习惯了这种工作氛围和环境,进入病区后路光辉还是会亲切的和每位患者打招呼。“今天吃饭怎么样,按时吃药了吗?”

  尽管很多时候他换回的是患者含糊不清的发音。也有些精神状态好的病人会主动来找路医生攀谈,谈谈自己家人,谈谈自己什么时候出院。来自淄川的姑娘小吴(化名)刚来医院时被诊断为精神分裂,情绪很不稳定。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病情有了很大改观,对人也很友善,见到记者时一口一个姐姐的喊着。“我喜欢路医生,路医生说了我只要好好表现,听医生的话配合治疗,很快就能出院了。”小吴对记者说。在路光辉的心里,这些病人都是需要关心的弱势群体。

路医生门诊

  从第一次进入精神科工作的惴惴不安 到现在拿病人当“孩子”

  在精神科女一病区,每当病人就餐时,路光辉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来到她们身边。“她们有时候情绪不稳定,吃药吃饭都得要哄着来,有时候真的和孩子一样。”路光辉说。照看病人吃饭,观察病人病情变化,这已成为路光辉诊疗的重要环节。精神障碍病人的诊治需要整体把握,诊治在每时每刻,更要通过观察病人的进食量,确定用药剂量。同时,手发抖、吃饭过慢、行动迟缓等,都有可能是药物反应,需要细致观察,根据病人情况筛选药物。”路光辉说。

  女一病区收治病人达90多位,治疗任务重。路光辉凭着对精神医学的热爱,带领医护团队不懈追求,一片仁心待患者。他对病区的每一位病人都能叫上名字,每天对每一位病人都过问一遍,关心病人病情变化,以及睡眠、饮食、情绪等。“病人交给您,我们放心!”病人亲属感动地说。有的病人跟随他达十几年,每次病情复发还是会选择找他诊治。还有许多出院病人一直保持着和他的联系,他也坚持定期随访,督促他们按时复诊。

路医生门诊

  24小时为病人开机 半夜出诊已成为家常便饭

  路医生上午需要值专家门诊和在病区查房,所以记者只敢打扰了半小时。不善言谈的路医生对工作需要经常加班加点的事看的稀松平常。正如同科室的医生李淑文所说:“我们有拿不准的病例都得向路主任请教,他是我们科室的主心骨。有时候半夜科里来病人了,都是路主任出诊,随叫随到。”采访过程中路主任接的一个电话引起了记者注意。“好好,抓紧把她找到,再送回医院来,不论多晚我在医院等你们!”这是来自一位已经出院的病人家属的电话。据了解,这位病人已经50岁,因为酗酒导致的精神问题被家属送至医院。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已经出院,没想到又喝酒后离家出走了。“会碰到这种病情反复的病人,所以我的电话必须24小时为病人和家属开机,方便沟通。有的病人睡眠不好的时候晚上也会找我聊天,我也得当知心大哥。”路主任笑着说到。

  作为精神疾病防治和心理危机干预的主力军,路光辉还参加了“4.28”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心理救援,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荣获全省卫生系统“两好一满意”示范标兵,记三等功奖励,淄博市“重大医疗救援工作先进个人”及2017新华制药杯“百姓心中的好医生”等荣誉称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