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化中心国艺馆打造陶琉名企名家聚集地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9-06 14:07:00


  硅元瓷器3000平米展厅惊艳亮相

  9月5日,备受关注的淄博文化中心国艺馆硅元瓷器3000平米展厅惊艳亮相于世人眼前。时逢硅元创办60周年,这个位于二楼最显著位置的展厅在此次陶博会期间将向陶瓷艺术爱好者展现硅元国瓷的美与惊艳。中心展区三大系列展品尽显硅元特色:中华龙国宴用瓷、一带一路系列餐具、上合峰会鱼子蓝系列瓷器都将在这里亮相。最新亮点4个实景体验区还能让普通市民走进国瓷故事的场景中,亲身感受其中魅力。

  中心展区三大代表性展品吸引人眼球

  展厅的中心展区,中间位置摆放着中华龙系列瓷器和去年已经惊艳亮相陶博会的一带一路光耀盛世系列餐具,两边的橱窗灯光闪耀,摆放的则是硅元今年新增添的国家队成员——上合峰会指定用瓷鱼子蓝系列瓷器。

  硅元瓷器副总经理孙宁向记者介绍说,中心展区展出的这三个系列,堪称硅元最经典最具特色的作品。确实,中华龙国宴用瓷已经成为永恒的经典,一带一路系列餐具去年在陶博会上一经亮相就引来广大陶瓷爱好者的赞叹和围观,一度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记者在中心展区看到,中华龙大气的黄色调和一带一路系列餐具淡雅的浅色搭配,让整个展厅的色调看上去相得益彰,柔和舒适。一位提前来到展厅一睹国瓷风采的市民告诉记者,这套一带一路瓷器他去年就从各大媒体的报道中看到过,这次亲眼看到还是感觉很震撼。记者了解到,这套瓷器在造型方面,碗盘借鉴了唐代金银器中的五瓣葵花形,酒具采用了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五弦琵琶之形,酱醋壶则是古代乐器阮的样式。值得一提的是,产品中筷子架与椒盐罐等造型,是将敦煌壁画的二维画面元素设计成三维立体的形体,独具匠心。在装饰方面,主画面设计凸显“一带”与“一路”,以陆上丝路和海上丝路为主要设计元素,有航船海浪、驼队沙丘、凤衔牡丹和九色鹿祥云四种图案组成。

  除此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非鱼子蓝系列莫属,这是硅元今年刚刚增加的国家队成员。玻璃橱窗的灯光下,鱼子蓝瓶、星光美钻、宝石红、明黄,如钻石般闪耀光芒,相信在陶博会期间前来参观的陶瓷爱好者一定会感觉不虚此行。

  四大实景体验区让市民亲身感受国瓷魅力

  此前记者探营硅元展厅时,工作人员不时对现场的布展进行调整,以达到最佳的展示效果,一经亮相,果然不同凡响。4个实景体验区昨日也揭开神秘面纱。

  除了中心展区展品的惊艳,此次展厅的装修风格也是别具特色,彰显淡雅大气的国瓷风,略显俏皮且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抬头可见的瓷片装饰,这给整个装饰锦上添花,蓝色、紫色、黄色、白色,不规则的瓷片悬挂于吊顶上,给人感觉耳目一新。

  这次新展厅最大的两点还来自于4个实景体验区,包括大会堂会议场景、国粹文化场景、茶文化场景和餐厨艺术场景。在大会堂的会议场景体验区,完全模拟了重要会议时的情景,从背景到摆设无一例外,市民可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国瓷魅力。

  在餐厨实景体验区,背景是一间大大的厨房,体验区内摆放着大到餐具,小到调味罐在内的硅元特色瓷器,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展厅的硅元发展史展区,这里向市民展示了整个硅元瓷器60年的发展历程。近半个世纪以来,硅元一直在为来华的国外政要及贵宾提供用瓷服务,是国家重大活动用瓷,今年又是硅元创办60周年,因此硅元在新展厅内浓缩展现硅元60年的科技创新、经典作品以及企业文化,相信一定会让前来参观的市民亲身感受震撼。

  今年的陶博会,硅元人全力以赴创造新亮点,你准备好来感受了吗?(晚报记者赵晓雯 沙红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