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〡乡村振兴战略成农业战线指路明灯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3-14 10:39:00


  乡村振兴战略成农业战线指路明灯

  我市农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孙春晓 通讯员 张振蒙 陈心前 高山 报道

  淄博日报2018年3月13日一版

  淄博新闻网讯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总书记情系“三农”的这番话,在淄博农业战线上引发强烈反响。

  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阎炳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成为指路明灯,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他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总抓手,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着力推进统筹发展,融合发展,全面发展。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紧紧抓住47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植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专业人才、农村科技人才和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志愿人才”等队伍;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讲好乡村振兴“淄博故事”;着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加强乡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着力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丽萍信心满满地说:“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饱含着对亿万农民的深情厚意,体现了对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的殷切期望。作为扶贫开发战线上的工作者,我们最好的回报就是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在落实政策措施保障、聚力深度贫困攻坚克难、增加收入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强化管理督查、严实作风上狠下功夫,确保2018年底全市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花光常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立足职能定位,重点围绕以下方面明方向、谋思路、求突破。一是夯实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耕地质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二是做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通过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的实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三是优化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质量兴农为导向,发挥农业综合开发综合优势,调整农业产品、产业和布局结构,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四是强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