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局长王国强:中医药走出去的不只止咳糖浆

来源:大众网

2018-03-04 11:54:00


  3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北大厅,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如约而至。我国中医药走出去的前景如何?在部长通道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我们的止咳糖浆国外走红,中医药走出去不只是这个糖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来,很多沿线国家对中医药浓厚兴趣。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得到运用,我们建立一批中医药走出去的合作基地,在促进走出去、服务贸易方面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尽管国际对于中医药很认同,但是真正走出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中西方文化差异让更多的国家认同还有难度,比如,中外医学体系存在差异,对于中医药的准入还有很多障碍。但只要对人类健康有利,特别是中医药所具有的治病、防病的特点,真正走向世界,首先我们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中医发展好。

  对于如何更好的让中国老百姓在家门口接受中医服务,王国强说,国人享受不到中医的服务,又何谈走出去?目前,我们正努力让中医药走向基层,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都有中医馆、国医堂,对于老年病、慢性病来说,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得到中医药服务。目前,全国9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我想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给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更有疗效的中医药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