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接轨国际标准 助力推进中欧务实合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9 10:32:00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在国际社会持续引起强烈共鸣。德国专家学者认为,演讲中所提出的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接轨国际标准等观点有助于推进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而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习近平在演讲中承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德国“一带一路”倡议协会主席汉斯·冯·海尔多夫认为,中国做出上述承诺契合了德国中小企业的诉求与期望,将对打消带路沿线国家顾虑、促进各国参与热情起积极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承诺的,(‘一带一路’)要求公开透明,这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中国已经认识到公开透明的重要性,不能让‘一带一路’成为单行道。当然,这不仅是一个让各国与中国签署合作,同时也是让欧洲或德国加入进来的有效手段。重要的是,这也杜绝了某些国家可能声称‘会对中国产生依赖性’等指责的借口。”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新乌尔姆应用技术大学教授冉珊鹤对“一带一路”接轨国际标准表示欢迎。她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推行的迄今为止最重大的一项外交举措,一方面它意味着中国敞开大门,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践行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切实行动,因此,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遵循一个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对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发展显得至关重要。“各参与方开始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就会自然地共存于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当中。在这样一个宏大的概念中,要注意可持续性发展,包括财政、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可持续性,在一些如环保、社会准则、沿线各国的共同参与和决定等方面都必须要遵循统一的国际标准。沿线国家各方的参与,是这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成功的关键。”

  冉珊鹤表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符合经济全球化潮流。尤其是以中欧班列为中心的中欧联运大通道的建设以及畅通,将为中欧以及沿线国家合作带来新机遇。“‘丝绸之路’上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给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中国在经济、工业领域有很强的生产能力,现在通过中欧班列、中欧联运物流运输可以将中国国内的生产能力出口到国外, “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和沿线参与各方经济注入新动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