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界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9 10:32:0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昌松):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韩国经济界的学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其意义重大。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外交部媒体吹风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仁川大学校长赵东成

  对此,韩国著名经营学者、韩国仁川大学校长赵东成表示,“这是巨大的成就。尤其是继去年8月,中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后,今年3月,意大利也决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随着发达国家的加入,‘一带一路’的建设步伐正在全面扩大,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中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其他参与方也将共享更多的发展机遇。”

  赵东成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推动了经贸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在促进完善全球社会秩序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扩大自由贸易,以应对特朗普政府正在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许多国家正在遭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所带来的冲击与困扰。所以,现在反而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重建世界贸易秩序、化危机为机遇的良好契机。”

  据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发展机遇。

 

  任炳翼所长

  对此,韩国著名经济研究学者、中国创新经济研究所所长任炳翼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对于推动全球增长潜力至关重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这些国家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搭上快速发展列车。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词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基于这一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倡议。”

  2017年9月,上任不久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海参崴出席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时,提出了“新北方政策”,旨在通过推动“九桥”战略、地区差异化战略、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构建、人文交流、支援企业发展,以促进包括贸易、投资在内的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其中,“九桥”战略是“新北方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即推动天然气、铁路、港口、电力、北极航路、造船、农业、水产、工业园区等9个方面的合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重点是“ 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侧重于互联互通。从所涉及领域来看,“新北方政策”与“一带一路”有较大的重叠,都旨在通过互惠合作实现共赢、通过互联互通实现欧亚共同繁荣。

  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的“新北方政策”的对接,任炳翼表示,“两者如果对接成功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2017年12月,韩中两国首脑会谈时表示愿意对接两国发展战略,积极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实现共同发展。为了落实中韩首脑达成的重要共识,需要两国政府、智库、民营企业等建言献策、具体推进。”

 

  林东求代表

  韩国经济界人士、韩国唯一空间经营集团代表林东求长期致力于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合作,目前正在推进图们江国际合作试验区的创建“工业4.0智慧城市”项目,以及辽宁省大连市的创建“科技城”等项目。谈到中韩两国的战略对接,林东求表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新北方政策’的有效对接,是推动中韩开展实质性合作的有效途径。两国战略能有机结合将有望形成强劲的东北亚经济共同体,从而实现‘新东洋和平论’。希望韩中两国政府能够尽早进行有效对接,实现双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