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留学生的“中国梦”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04-29 10:31:00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记者 潘一侨 朱月红) 跨越千年时空,现实呼应历史。“一带一路”倡议,让互学互鉴的潮流再一次沿着丝路足迹在中东地区蔚然成风。

 

  2019年3月13日,阿联酋教育部发布急聘汉语教师的公告,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协助阿方在华招聘中国籍汉语教师,月薪约合3万元人民币。阿联酋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这则招聘信息的公布让学习对外汉语的同学们异常振奋。

 

  距离阿联酋不远的沙特阿拉伯对于推进本国的汉语教育却有着不同的规划。2019年2月23日,沙特阿拉伯宣布将汉语纳入沙特所有教育阶段的课程之中,不过首先将派教师赴中国学习汉语并掌握汉语教学方法。

 

 

  “一带一路”的建设带动了“汉语热”在全球的持续升温,除了中东国家,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也开设了汉语课。2019年4月1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的题为“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学说普通话,中国在非洲影响力增强”的文章称,肯尼亚不是唯一一个让本国学生学习汉语的非洲国家,早在2014年,普通话就已经成为南非学校的选修课程。2018年11月,乌干达追随南非脚步,计划在35所中学增加汉语课。

 

  CNN援引南非罗德斯大学的非洲语言研究教授拉塞尔·卡舒拉的话说:“鉴于中国是非洲大陆许多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非洲人如果不学习汉语就有些无知了。”

 

  那么国外的汉语教材到底长什么样子呢?让我们来看看俄罗斯的首套汉语教材。2017年,俄罗斯首次出现中文教科书。这里面包含书法和成语基础,还将加入关于现代中国的相关信息。教材的编者表示,俄罗斯11年级的毕业生需要知道1000个以上的汉语词汇。

 

  2019年4月1日,俄罗斯首次举办国家汉语考试,汉语成为俄罗斯继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之后的第五种全国统考外语科目,俄罗斯43个地区有289名学生参加,考试内容全是选择题。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增加,俄罗斯人对汉语的兴趣和了解与日俱增。在过去10年中,该国学习汉语的人数以惊人的速度攀升。据“今日俄罗斯”报道,1997年,学习中文的俄罗斯人约有5000人,2007年有1.7万人,2017年增至5.6万人。其中,39%的人在大学学习汉语,31%在中小学学习,25%通过语言课程学习,5%在孔子学院学习。

 

  除了可以在这些公立学校学习汉语之外,中国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孔子学院,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2019年2月24日,路透社发表题为“中国正在优化孔子学院建设”的文章,认为此举将有利于增进中外文化交流。

 

  文章称,中国近期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指出,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加快培养国际人才,帮助外国学生回国后能获得更好的就业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汉语的“朋友圈”正在全球升温,而汉语热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渐提升。研究中国,学习汉语,是潮流更是时务;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是机遇更是理想。“一带一路”让人才交流变得更加通畅,中国的发展也将会为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机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