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勇担当创新求变 拼实干奔跑在前——专访张店区公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敬帅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09:53:00


  编者按: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张店、博山和沂源等7个区县的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当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发言。

  江敦涛说,镇、街道处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权不大、事情不少”,“地不大、平台不小”,肩负着推动一个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位置十分重要,工作十分辛苦。

  这场并不多见的座谈会,给参加座谈会的镇、街道书记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些镇、街道又将如何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连日来,记者分别与11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展开对话。今天,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推出“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淄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系列访谈”。

  “座谈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江敦涛书记深深的‘为民’情怀,他强调‘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作为,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句话为我们明确了基层工作的方向和目标。”4月15日,张店区公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敬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公园街道将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强化‘为民’理念,践行‘用心’实干。”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赵志斌 高阳 通讯员 孙晓杰

  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

  “作为基层党工委书记,首要责任就是抓好党建工作,镇办和所辖的社区党组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党的执政根基牢不牢,群众对党的政策是否理解和拥护,我们就是最关键的一环。”张敬帅说,“用心”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公园街道将以网格党建为抓手,完善楼院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建设,激发基层党员“扛旗”意识,在群众中树立“吃苦奉献、党员带头”的良好形象。

  “4月2日,参加全市年轻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后,我们迅速开展‘5+1’工作模式,要求街道领导干部,周末固定一天到社区开展卫生清扫和群众走访工作,及时收集群众诉求,逐项为群众排忧解难。”张敬帅说,公园街道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为目标,聚焦“老城更新、老街提升、老厂转型、老邻共建”四个项目,进一步强化社区“家”的理念,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增进党群同频互动,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以创新求变的主动姿态推进各项工作奔跑在前

  “作为年轻的党工委书记,要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用激情创业的热情去激励队伍、感染队伍。”谈及如何“用心”谋划区域经济发展,张敬帅说:“公园街道将以金融附能和产业附能为重点,促进业态提升和楼宇盘活,新的机遇每天都在产生,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研究市场、做好准备,找准时机,精准对接。”

  “公园街道作为老城区的典型,拥有齐赛电脑城老牌电子市场,但至今依然停留在电脑配件买卖的低端业态。”张敬帅介绍,为了促进齐赛产业转型,公园街道在2019年底邀请专家前来授课,通过剖析“网红经济”的特点,学习了如何用网红思维激发经济活力。

  经过学习,公园街道对张店区26个知名网红进行了调研走访,仔细筛选“意中人”,在2020年计划将齐赛优质的产业资源与本地网红“朱一旦”粉丝资源进行链接。在网红经济时代,公园街道将依托齐赛电脑城产业基础,加力延链,突出网红经济理念,打造淄博地区的电竞网红中心和直播带货渠道中心。

  此外,公园街道还依托淄博市中心医院医疗优势,加力强链,瞄准康复康养产业,打造现代化康养中心;依托楼宇资源,加力补链,引进金融风投机构,以金融带产业的模式,打造特色“基金公寓”,培育亿元楼宇。

疫情期间,张敬帅(右)到社区劝返点巡查。

  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争做关键变量

  公园街道作为张店的商业中心,中心城区的繁荣在此集中展现,但光鲜背后,乱摆摊的小商贩、占道经营的门头商铺、私搭乱设的违章建筑,都是城市顽疾。

  “整治过程中,恶意的投诉,对工作人员的辱骂威胁,甚至肢体冲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基层党工委书记有坚定的决心、狭路相逢的勇气,带头去面对、去战斗、去克服。”张敬帅介绍,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公园街道树立“管理是为了让城市更美丽”的理念,逐项细化城市管理问题,克服“一刀切”和“把做了当做好了”的思想,一方面强化城市管理的硬手段,对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私设广告牌等行为坚决予以清理打击;另一方面,突出城市管理的精准施策,对裸露土地、树穴和破旧墙体等,依据周边环境实际,采取个性化整治,打造“花开公园”社区改造项目,把记忆和情怀融入到社区改造中,加快推动城市更新。

  把群众满意当做评价成绩的唯一标准

  张敬帅表示,作为基层党工委书记,每一个社区都应该当作自己的家来对待,把记忆和情怀融入到社区改造中。

  “我们公园街道正在推动‘花开公园’项目,对社区每一处细节都进行用心设计,把绣花功夫和高品质理念嵌入改造全过程,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以共谋、共筹、共建、共享的思维,努力打造有记忆、有味道的‘网红社区’。”张敬帅说,“群众的事再小也要高度重视,作为基层党工委书记,要始终与群众在一起,多到社区走走,去居民家里看看,让自己成为辖区居民的老熟人。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关心群众的生活,让困难群众能够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

疫情期间,张敬帅(左)探视、慰问辖区内老人。

  把群众的期盼当成工作努力的方向,公园街道为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按照居民意愿在福宁、西苑、沁园等小区逐步安装门禁系统,实现小区封闭管理,同时,建设社区邻里中心,布局口袋公园,开展社工服务公益创投活动,精准服务群众需求,优化居民生活环境。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对待,认真付出,少些计较,清白做事,问心无愧,用工作实绩展现能力,我是受益者,我也相信正道永在,正气长存。”张敬帅表示,下一步,他将带领公园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把江敦涛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的工作要求贯彻到全部工作中,以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主动奉献的服务意识和认真用心的工作态度,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精致公园、开放公园、活力公园、畅通公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