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产业赋能高站位 绿色发展铺画卷——专访淄川区罗村镇党委书记李建华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24 10:00:00


  编者按:

  4月2日,淄博市委召开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张店、博山和沂源等7个区县的11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如何当好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了发言。

  江敦涛说,镇、街道处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权不大、事情不少”,“地不大、平台不小”,肩负着推动一个区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责任,位置十分重要,工作十分辛苦。

  这场并不多见的座谈会,给参加座谈会的镇、街道书记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些镇、街道又将如何躬身入局、担当作为?连日来,记者分别与11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展开对话。今天,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鲁中晨报、鲁中网联合推出“躬身入局 担当作为——淄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系列访谈”。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孙银峰 王兆杰 邹长永 通讯员 韩敬艳 李坤

  春回大地,万物萌生。

  4月12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位于淄川区罗村镇的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在这片产业园的高处俯瞰,绿树鲜花掩映在厂区中,建陶园生态廊道工程效果初显。厂区内大型机械加工的声音此起彼伏,运输车辆次第驶入,一派繁忙景象。沿着建陶园主干道路北望,一场春雨洗过的绿化苗木格外青翠。罗村镇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正稳步推进,既为村民提供更加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又为未来腾出发展空间。

  这一切成为罗村镇通过产业赋能追求绿色发展的缩影。

  高站位谋局 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罗村镇党委书记李建华说,4月2日参加了市委召开的部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座谈会,感触颇深。市委书记江敦涛的讲话既严格要求又充满关怀,既压担子又教方法,为做好新时代的镇街工作提供了根本上的指导。

  “罗村镇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作为镇党委书记理应承担起这份责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区’,努力在‘六大赋能’‘十二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中‘扛红旗、争一流’。”4月12日,在接受采访时李建华说。

  淄博市和淄川区在罗村镇布局了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淄川新材料产业园两个园区,总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这既是罗村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也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罗村镇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集中抓好两个园区建设。“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是全市建陶产业精准转调的重要平台,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产业赋能行动,通过品牌提升、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对建陶产业进行再赋能再提升,力争把园区建成全国一流的建陶产业园区。”

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 资料照片

  这是李建华和罗村镇的目标,也是全镇人民的追求和期盼。

  去年以来,两个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5亿元,建成新大王路、纬一路、桃山路、南山路拓宽等5条道路,铺设供水、天然气、蒸汽、雨污、弱电等市政管网21公里,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新建桃山变电站,辛庄变电站投入使用,全镇供电负荷达到300千伏安。新能源管道天然气顺利运行,日供气达到100万立方米。罗村污水处理厂竣工,日处理污水1万立方米。

  园区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强化,承载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成为全镇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作为承载淄博建陶产业辉煌的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圆满承接了企业原有的产能和市场,通过科技创新,大大增强了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擦亮了淄博建陶品牌。淄川新材料产业园累计投资6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框架基本形成,新入驻企业15家,成为淄川区“一体两翼”园区布局的重要一翼。

  有解思维破局 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作为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基地,多年的矿山开采让罗村镇历史欠账较多。为此,罗村镇突出抓好生态建设,铺开“美丽罗村”建设的画卷。

  李建华介绍,去年以来罗村镇集中整治山铝矿区、桃花山区域、罗村火车站三个重点区域,整治关停企业27家,清运石灰等粉性物料2.8万吨,硬化绿化地面4万平米。充实网格化管理力量,完善考核办法,对“散乱污”企业、非法排污、私开滥挖等违法行为实行全天候巡查,切实构建长效机制。累计投资2.5亿元,集中对山铝矿区、东官石料厂等18处废弃矿山、3500亩矿区进行了生态修复。先后流转土地4000亩,培育了黛青山等一批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深入开展“绿满罗村”行动,抓好南山路、102省道等主干道绿化,实施建陶园生态廊道工程,全镇新增绿化面积2500亩。

罗村镇昔日废矿坑修复成农田。

  工作的推进需要实干,亦需要标准。李建华说,要强化品质理念,把“近乎完美的标准”作为工作标准。主动拉高境界、提高标准,自觉在全市全省中寻找标杆、找准定位,以战斗的姿态奋起直追。坚持有解思维,下细功夫、慢功夫、笨功夫,切实解决影响全镇发展的产业结构重、路域环境差、生态欠账大等难题。坚决杜绝“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真正把“用心”嵌入到每一项工作中,把品质理念、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落实到每一个领域。

  李建华表示,今后罗村镇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不断好转。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提标改造,对水泥、砖瓦、耐火、碳酸钙、矿粉等行业开展综合整治,重点解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和无组织排放超标严重问题。开展全域扬尘综合整治,加大对主干道、粉性物料堆场、建筑工地、企业厂区的扬尘治理,落实好企业扬尘整治“四个一律”,确保道路、建筑工地、企业三个“本色行动”大见成效。加快洪五生活区、建陶产业园污水处理进展,彻底解决排水不畅、雨污混流和污水溢流直排河道问题。扎实推进固废、危废和废弃坑塘的排查整治,完成5200亩废弃矿坑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让镇村面貌得到彻底改善。

  发展的最终目标还是让全民共享。“全镇干部都要秉承为民情怀,把‘一碗茶、一扇门’作为检验群众工作的标尺。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办起,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全力解决群众各项诉求,努力打响‘幸福罗村’这一品牌。”李建华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