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拼出新动能 增创新优势——聚焦淄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②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1-05 09:09:16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王奇

  新年伊始,淄博重新忙起来了。

  物流园区元气满满,争分夺秒把淄博货物送往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开足马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项目工地,机器的运转声、工人们的劳作声交织在一起,重新奏起了复苏“交响曲”……人员忙起来、淄博动起来、信心强起来,一个生机勃勃的淄博,稳步走向新的一年。

  新、稳,是淄博2023年的主旋律,而其中最激昂的旋律莫过于增创动能转换新优势带来的无限生机。

  构建高端绿色产业体系

  增创动能新优势,首先体现在高端绿色产业体系的构建上。

  为何?产业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更是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可以说,在新形势下,谁把握了产业的未来谁就把握了经济的未来。

  如何在产业体系上下功夫?淄博将目光聚焦在了“高端”和“绿色”这两个关键词上。高端意味着,高耗能高污染的必须淘汰,产业链低附加值的必须舍弃。绿色代表着,发展需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以“强富美优”为城市愿景的新淄博,迫切需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末端、价值链上游延展,深化“工赋淄博”、大规模推广“上云用数赋智”,“一业一策”助推“四强”产业攀登跃迁,做大做强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制造业,逐步放大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产业优势,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才能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市。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云龙表示,在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制造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淄博都在逐步扩大产业优势,先后引进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落地了一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产业链条趋于完备,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回望过去几年发展历程,淄博的每一步都值得铭记。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产业拔地而起。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遨博智能协作机器人有限公司已具备冲击世界级的实力和底气;拥有新能源储能完整产业链条的高新区,已经锚定建设国内先进的风、光、储产业聚集地的雄心壮志。

  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

  增创动能转换新优势,还体现在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搭建上。

  为什么选择这条道路?这样的考量背后有何深意?可以说,能源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能源就是抓机遇。机遇就是碳达峰、碳中和激发和创造出来的新的社会需求,以及催生出的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2021年开始,淄博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期,先后出台了《淄博市绿色智慧能源示范城市五年行动方案》《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淄博市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全方位布局绿色低碳发展,去年开始收获累累硕果:淄博获批全国首个大型牧光互补光伏项目,山高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签来5000万美元的订单,世界首块大尺寸全国产矩阵叠片光伏组件在淄博下线,首个绿色储能项目入围省级示范名单,全国最大的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成,每年捕捉二氧化碳100万吨…………

  双碳带来的不只是降碳压力还有发展红利。

  今年,淄博将聚势推进“六大能源工程”,加快区域能源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光伏、生物质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力争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60万千瓦,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到9.6%以上;搭建全域“双碳”数智化平台,探索推行“碳效码”机制,精准定位企业能源消费“碳足迹”,推广碳捕捉、碳封存、碳循环利用等技术工艺,支持企业参与全国全省碳排放权交易,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绿色工厂、生态园区,力争全市绿色工厂达到140家以上、累计研发绿色设计产品35个。

  “我们将抢抓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积极搭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切实做到‘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赵云龙表示。

  构建要素齐备创新体系

  增创动能新优势,更需要科技与人才的加持,其中,创新体系的构建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放大时间坐标来看,“创新”二字刻写在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去年,我市张店区、周村区入选山东省10个科技创新强县,实现历史性突破;设置12个人才专项计划,实施科技项目400余项,引育国家和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专家424人;涌现“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77个项目获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奖,全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创新发展的成果毋庸置疑,而能否协同发展、形成合力,更需要淄博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形成进一步的“突破”,这是智慧,也是勇气。

  淄博的选择,是实施三大行动: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升行动,深化“企业出题一高校院所揭榜—校企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机制,力争取得更多行业领先、不可替代创新成果;

  ——实施创新平台引领提升行动,集全市之力建设含氟功能膜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多点布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构建“2+N ”创新平台雁阵格局,力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达到500家;

  ——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完善“创业苗圈+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支持企业打造“未来工厂”;

  ……

  统筹做好降碳“减法”与构建高端绿色产业体系、绿色低碳能源体系、要素齐备创新体系的“加法”,淄博能源和产业结构,将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中实现“有破有立”,发展有需要、政策有支撑、淄博有条件——增创动能转换新优势,淄博一定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