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二十届“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开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7-28 09:48:00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用艺术作品反映我市军民共建取得的丰硕成果,促进“双拥”工作深入开展,7月28日上午,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淄博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主办,淄博市文化馆承办,淄博市书法家协会、淄博市美术家协会、淄博市摄影家协会协办的淄博市第二十届“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在淄博市文化馆成功开幕。

  淄博军分区副司令员吕光亮,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荣先锋,淄博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金晓莉,淄博市文学和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姜岩,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供站站长刘圣,淄博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淄博书画院院长杨子江,淄博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范杰,淄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熙敏,淄博市文化馆馆长战化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淄博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立华、常绍彦、韩波、杨成河,主席团委员申会军、唐永以及副秘书长刘文韬,淄博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邹涛、李辉、吕凯及部分作者和书画爱好者等。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主持开幕仪式。

  吕光亮在讲话中指出,淄博市第二十届“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用艺术的形式、优秀的作品,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这既是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举措,也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助力强国梦强军梦的具体行动。淄博是一片拥军的热土,有着光荣的传统。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拥军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进军营”系列活动,为部队官兵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做出了积极贡献。“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作为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展现军民共建丰硕成果的重要平台,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九届,成为我市文化拥军、国防教育的一张靓丽品牌,成为军地共同推进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的生动体现。吕光亮强调,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融、良莠并存,更加需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大力讴歌“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军民深情厚谊,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军队士气,切实用主流声音抵制噪音杂音,用党的意志占领思想阵地。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巩固淄博双拥工作成果,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希望艺术家们不断创作出更多反映富国强军主题的更多更好作品。

  荣先锋在讲话中指出,淄博具有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光荣传统,多年来,驻军指战员对地方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淄博市“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的举办,是我们军地双方共同推进文化赋能的生动体现。本次展览共展出书画摄影作品106幅,这些作品或讴歌蓬勃发展的和谐盛世,或庆贺军队建设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或展现淄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就……无不彰显着艺术的激情和昂扬的精神,是全市军民内心世界的艺术展现和爱国真情的艺术表达,彰显了一种浓浓的军营情结和军地情缘,反映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展示了军民共建和谐淄博的崭新风貌。展览中还有部分“战疫”题材主题作品,面对今年以来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的文艺工作者,无不以诗为戈,以笔为矛,以艺战疫,讴歌英雄,用众多艺术精品发挥了文化艺术滋润心灵、涵养精神、鼓舞士气的特殊作用,为全面战胜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正全力缩小疫情影响、努力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军地双方沟通和交流,推动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为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助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做出更多贡献。

吕光亮和荣先锋共同为淄博市第二十届“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揭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了淄博市第二十届“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认真观看了展览的书画和摄影作品,对参展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介绍,淄博市第二十届“长城颂”庆“八一”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将持续到8月7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