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振华琉璃入选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来源:

2019-06-12 15:5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8日讯(本网记者)5月2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公示2018年度“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十大模范传承人”推荐名单的公告》,淄博市推荐的“淄川振华玻璃公司文旅融合创辉煌”项目入选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近年来,淄川区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按照“立足非遗技艺传承、保留经典工业遗迹、展示传统生产场景、打造最美琉璃艺术、确保行业龙头地位”的指导思想,将省级非遗项目“淄博琉璃烧制技艺”与旅游融合,进行系统宣传和强力推广,总投资1.2亿元打造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文创园充分融合非遗与旅游元素,集琉璃非遗文化展示、古法琉璃开发设计与制作、古法烧制精品琉璃展览、琉璃烧制技艺非遗研学与传承培训、琉璃烧制技艺非遗合作等于一体,打造琉璃烧制技艺非遗文化旅游,供国内外游客学习、观赏、体验,感受非遗古法琉璃的历史积淀和带来的生活之美。

  游客在振华公司不但可以亲眼目睹规模宏大的现场古法琉璃烧制场景及数以万计的精美琉璃艺术品,还可以欣赏到大量从民间收集的琉璃老物件、保存的琉璃老工艺技术档案及文献资料、甚至不乏名贵琉璃料器的制作配方和工艺,更难能可贵的是公司还保护起了一批用于传统琉璃制作的老式八卦炉、池炉、退温炉和琉璃传统制作设备、琉璃烧制传统专用工具等,文创园至今已接待国内外游客30余万人次,年创收入5000余万元。

  作为国内非遗古法琉璃烧制技艺的领军企业,振华人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祖辈古老而传统的琉璃烧制工艺精髓,近乎原始的工艺制作流程成为一道拙朴而亮丽的风景,成为琉璃烧制技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