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紫凤》飞出家门 五音唱响北国——2019五音戏《紫凤》山北地区巡演圆满落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02 15:4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2日讯(本网记者)11月中旬,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一行60余人携富有聊斋文化气息的《紫凤》顺利完成了保利院线“北方神韵”山北地区巡演,在两周时间内,先后前往威海、潍坊、大连、沈阳四地展开巡演,把这台奇幻美妙的五音戏剧带给四地观众。《紫凤》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排,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是一部具有聊斋文化特色的传奇五音戏。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吕凤琴主演,讲述了一个“因情换魂”的故事。故事通过“换魂”、“还魂”等离奇情节,塑造了紫凤这样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采取独立自主积极进取态度和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纯真善良的女性形象。

  每个城市区域都有自己的文脉,它不仅是区分彼此的重要标志,更是居于此的人们精神上共同的根与魂。在“七子”之一的威海,举世闻名的甲午中日战争就在这里留下了战争的痕迹。刘公岛上面现在仍然保留着较为完整的“甲午海战纪念馆”,时刻在警示着我们,虽然昔日落后的中国饱受屈辱,对比今日中国的富强与繁华,也许那注定是成长中必经的磨难。陈列馆内最后的几个大字:历史在这里沉思,仿佛警告着每一个华夏子孙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五音戏《紫凤》中表现出来的不畏强权、勇于斗争的反抗精神更是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产生强烈共鸣。戏迷票友们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有想到五音戏《紫凤》竟然如此精彩,不仅演职人员的硬实力让人叹为观止,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同样令人耳目一新,享受了一次传统戏剧的文化洗礼的同时更是警示我们要不忘初心,走好未来的每一步路。”

 

  当《木兰诗》遇到《孔雀东南飞》,则构成了文学史上灿烂的“乐府双壁”。当“非遗”遇见“非遗”时,五音戏艺术入驻风筝艺术圣地,便碰撞出一场饕餮文化盛宴。在鸢都潍坊,五音戏带给观众震撼的同时,同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音戏艺术与风筝艺术相遇,也更加坚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碰撞的文化价值与社会效益,给予两地非遗文化工作者们以传承、交流与创新的工作新思路。

  

  在渤海明珠大连,正是因为大连的码头文化特色、大连观众欣赏的包容性,使得《紫凤》这样一部聊斋文化大作被认可、被接受、被喜欢。谈及两地的城市文化属性,大连文化学者在观看完演出后说:“大连是一个非常奇特的地方,它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民族的、乡土的,大连能接受;传统的、异域的,大连一样能接受。它就是一个文化的码头,各种各样的文化在这里汇集、撞击,产生了大连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这与同样有着相同海纳百川情怀、传承千年的齐文化有着异曲同工之意。”

  

  沈阳被尊称“天眷盛京”,遂有“盛京”之名。最初它仅指沈阳城一地,随历史演进,而成盛京(奉天)地区、陪都地方,范围所及已囊括东北全境。正是因为盛京文化的不守旧固执,努力跟进时代,对跃动时代的诸多文化,予以宽容,才得以发展至“共和国的长子”地位。《紫凤》演出结束后,沈阳音乐学院一位老教授表示:“盛京文化发展的历程,给人们的启示是深刻的:盛京的音乐与戏曲文化由各种文化融会交织而发展起来。其积极学习、开放、吸纳、务实及不断创新的精神,造就了辉煌的过去,更昭示着未来;五音戏的表演以及舞台形式颇为丰富,《紫凤》由于表现的是《聊斋志异》中的故事,再配合上优美的唱腔,以及主演的深厚功底,使得地方特色表现浓郁,方言纯朴自然,剧中常用民间谚语和形象比喻,言简意赅,深得我们广大观众喜爱,不仅有益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音戏深入东北民间,可以让更多热爱戏剧的人受到五音戏的感染,共同建设具有包容性的社会文化环境,方能激活创造力,促进文明的进步与繁荣,呈现生机与活气。反之,则一切就会停滞与寂然。”

  

  淄博是一个古老的文化名城,它不仅是齐文化的发源地,也是聊斋故里、陶琉名城,还是五音戏的重要流传地。《紫凤》的故事内容、表现形式、风格特点等,都与《聊斋志异》一脉相承,深入挖掘和弘扬了“聊斋文化”和“齐文化”。该剧虽然取材于一个古老的传奇故事,但剧中人物融入了现代人的思维,对当今社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五音戏不仅传承着一种传统文化,发挥社会功能作用,而且以寓教于乐的特殊方式,滋润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时,文化又在改变和影响着人,使人能够不断地完善自身,调整自身,获得更大的发展。据悉,《紫凤》还将于12月2日、3日 在淄博保利大剧院演出,为大家献上一道可口的文化大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