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年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0 16:2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20日讯(本网记者)1月18日,2020年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地事局主要负责人,文昌湖区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市直文化和旅游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作交流发言,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茂松指出,2019年,淄博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坚持有解思维、平台思维,常规工作精细强、创新工作高大上,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文旅融合成效初步显现。2019年,全市旅游休闲及相关产业预计增加值为275亿元,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300万人次,国内外旅游总收入740亿元,分别增长8.8%和12%。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荣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60余项,市文化和旅游局被评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优秀组织单位。经过一年的努力,淄博文化和旅游工作成果丰硕、亮点频现,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和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文旅产业规模继续壮大,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多线出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扎实推进,新闻出版广电工作不断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实现了安全稳定。

  周茂松强调,当前是文化和旅游发展最好的机遇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无论是从外部发展环境、市场形势还是干部精神状态来看,都非常有利于淄博文旅突破发展。做好2020年工作,全市文旅系统要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市两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和“常规工作精细强,创新工作高大上”的工作理念,强化“有解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全力推动“文化赋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奋力展现“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

  周茂松要求,做好全年工作,要突出“一条主线”,盯紧“两个目标”,强化“三项措施”,做好“三四六八”。突出“一条主线”,就是要突出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加强“有意识”融合,通过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盯紧“两个目标”,就是要盯紧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两个目标,开展专项攻坚行动,积极稳步推进。强化“三项措施”,就是要强化专班推进、双招双引和考核激励这三项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做好“三四六八”,就是做好三走、四度、六化和八项重点工作:“三走”,走上去、走下去和走出去,加强对上争取、深入基层和对外精准推介;“四度”,提升淄博文旅“融合度、贡献度、知名度、满意度”;“六化”,推动各项工作向“项目化、平台化、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八项重点工作”,聚焦推进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扩大招商引资、推进大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效能、推进文化文艺繁荣、实现文物活化利用、发展文旅消费文化创意产业和开展文旅市场精准宣传推介。

  周茂松强调,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要牢牢把握文旅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守住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底线。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努力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建设书香淄博,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文旅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