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首页 新闻 直播 访谈 深度 专题 山东 东营 滨州 文旅 教育 健康 读报 广告 生活

组图:走进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探秘“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08月15日 19:40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2

  虽已立秋,但室外气温却仍保持在30℃以上。在这闷热高温的天气里,临淄却有一群人,常年拥有26℃的恒温工作环境,每天与化学试剂、实验容器、检测仪器打交道,化验出的各项数据结果与临淄区群众的生活却又息息相关,他们便是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作为临淄区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粮油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农村饮用水安全检测中心更是山东省塑料薄膜及塑编制品质量检验中心。该中心承全区范围内畜产品、农产品、生活饮用水、土壤等有关产品的检验检测任务。实验室化验数据的准确性,不仅影响各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又直接关系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保证化验数据的精确性、可靠性,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常年恒温恒湿。同时,由1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化验小组,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约束自己,称量记录健全、化验数据精确、化验样本标准、化验过程细致,力求化验结果“精、准、细”。为保证按标准按时完成样品的化验工作,化验员每天一上班,换上白色化验服,就必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通过查看业务流程信息单,记者发现每个样品的检验耗时大概都在2天左右。“当一种蔬菜,一旦进入了检验环节,期间不可以停止,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数据检验出来。”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史晓华说,尤其是食物、蔬菜以及饮用水这类样品时,为了保证样品在检验过程中不发生成分变化,所以检验的过程需要连续不间断的进行。正因如此,加班现象在该中心已成为常态。 

  “往往都是快过年了,就有一大批样品送来需要检验,绝大数都是跟老百姓饮食有关的。”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主任庞春燕说,每年临过年时,为了全区群众能在过年时吃上放心的食品、喝上放心的饮用水,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们都会坚持到最后一个样品出结果后才肯放假回家过年。 

  据统计,2017年至20198月,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共检验样品批次4584个,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需要检验4.8个批次的样品。 (记者 孙丰鸣)

  临淄区检验检测中心。(点击图片翻页)

图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