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淄博两会特别报道
  2. 两会头条要闻
  3. 正文

“两会”解读 | 展望“十四五” 这些未来值得期待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

  展望“十四五”,淄博有哪些未来值得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答案。

  今后五年,淄博将贯彻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教创新、产业、金融、文化、生态、改革开放“六大赋能”,加力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确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淄博要完成哪些目标和任务?《报告》作出了系统谋划。《报告》分别在城市能级、产业发展、文化实力、生态质量、改革开放、民生品质、治理效能等方面明确提出7个“新”目标:聚力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生态型城市、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幸福淄博、平安淄博。

  聚力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城市能级跃上新台阶。《报告》提出不仅要在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战略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彰显,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城五区”等重点区域支撑功能明显增强,以轨道交通、高等级公路、城市快速路为主骨架的市域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发展更加融合协调。

  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报告提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动能转换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到2025年,“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55%、42%,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

  聚力打造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文化实力跃上新台阶。新时代呼唤新的城市精神,去年10月,荣耀广场建成启用后,便成为淄博新时代的精神磁场。此次《报告》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铸就形成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实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增强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荣誉感。

  聚力打造生态型城市,生态质量跃上新台阶。《报告》指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坚决打赢生态环保翻身仗。

  聚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改革开放跃上新台阶。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报告》提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开放和富有竞争力,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

  聚力打造幸福淄博,民生品质跃上新台阶。《报告》不仅提到要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努力实现由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的转变,还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聚力打造平安淄博,治理效能跃上新台阶。究竟如何拧紧“平安锁”?《报告》提到,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显著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